討論主題:鴉片戰爭何以開啟中國三千年未有之變局?


留下您的足跡

1|2|3|4|5|

目前共有41筆留言; 目前顯示第1頁留言; 共5頁

 禮名 於2011/1/3 上午 11:34:28發表  
留言主題: 鴉片戰爭何以開啟中國三千年未有之變局?
簡單來說! 西方人家有槍炮,我們中國卻只有老煙槍! 中國的腐敗是因為知識科技觀念沒有跟上人家,所以只能成為紙老虎被人打~~~在來就是中國的政府腐敗也是成為戰爭失敗的原因之一
板主於2011/1/3 下午 05:30:50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禮名好:回顧歷史常常會讓人有許多感慨與警惕。鴉片戰爭敲開了中國的大門,也敲碎了中國天朝上國的迷夢,但卻還未敲醒當時中國人的腦識,彼時真正有認知西方之利不僅是船堅砲利,而在政教文化者非常之少,但迫使中國走向改變,並正視西方優勢存在,是由於鴉片戰爭一役。謝謝禮名上網留言分享學習心得。期末考試順利!

 佩芬 於2010/12/30 上午 10:16:19發表  
留言主題: 鴉片戰爭何以開啟中國三千年未有之變局
鴉片戰爭是因為戰爭失敗,林則徐開始力阻西方國家,而有"製砲必求極利,造船必求極堅"的想法,這可以說是三千年來未有之變局。
板主於2010/12/31 下午 05:45:29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佩芬好:新年快樂!謝謝佩芬留言討論分享。鴉片戰爭打破中國人天朝上國的迷夢,雖然當時知識份子,還不及真正認知到西方文化思想優勢,但已迫使清廷必須正視西方船砲之利,至英法聯軍之後,乃展開一連串的西化模仿學習,逐漸又至甲午戰敗後的制度變革;這些接續的努力與求變,都始自於鴉片戰爭之失利而漸次展開。

 周書暐 於2010/12/15 下午 10:29:41發表   聯絡信箱 onlyone0312@yahoo.com.tw
留言主題: 恩..
sorry老師,這麼久才來逛逛留下足跡,哈哈!
上了這麼久的課,碰到了很多很多國中教過的歷史,讓我有種懷念的感覺,還有謝謝老師教了我們比國中更加有深度的歷史,讓我對梁啟超的人、梁啟超的想法有了更深的了解,謝謝老師!!
板主於2010/12/17 下午 01:10:32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謝謝書暐的留言。只要有開始上網留言,就是好的學習態度表現,並且也是對課程的肯定。老師有注意到,從書暐的期中試卷與分組報告的表現,可以看出書暐的文字表達能力與學習領悟都很不錯。書暐請繼續加油。

 心美老師 於2010/12/14 下午 02:02:45發表  
留言主題: 回應念均留言
回應念均留言的第二段
板主於2010/12/14 下午 02:06:56回覆:

鴉片戰爭敲碎了中國的天朝上國之夢,雖然在鴉片戰爭之後,能意識到西方優勢的知識份子尚且不多,但隨著一次次的戰敗,中國逐漸體認與承認在軍事與文化上的弱勢,並調整心態逐漸給予西方國家平等地位的對待,也隨之展開一連串向西方模仿學習的過程。所以,中國近代變局的開端,實肇始於鴉片戰爭。
謝謝念均常常上網留言討論與分享,請繼續加油。但請念均打字時別打太快喲!因為打太快的話,很容易手誤按錯鍵盤而產生錯別字的!

 蔡念均 於2010/12/13 下午 04:47:48發表   聯絡信箱 poohjx8595@yahoo.com.tw
留言主題: 鴉片戰爭何以開啟中國三千年未有之變局?
1.戰敗導致關稅取消,之後手工業倒閉
2.戰後賠款由百姓的稅款來償付,百姓生活困苦
3.百姓無法忍受清朝的腐敗發動太平天國
4.清廷位改革,導致在英法聯軍中再次失敗
板主於2010/12/14 下午 02:01:53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謝謝念均的留言,中國自宋朝中國本位文化逐漸強固以後,就以天朝上國的心態看待周圍鄰國,視其他國家為文化低落的蠻夷之邦,即便到了晚清,一仍如此心態視西方國家,而不知這些被中國視為「西夷」的西洋人,不僅只是船堅砲利而已,實則在文化體制上已超越其時的中國甚多。

 心美老師 於2010/12/9 下午 08:16:02發表  
留言主題: 回應世煒留言的第二段
回應世煒留言的第二段
板主於2010/12/9 下午 08:18:11回覆:
如果每一個國民都盡了義務,國家就強了(譬如:一個國家人人都逃漏稅,這個國家會富強嗎?這個國家如果貧弱,如何能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呢?);國家強了,能夠給人民運用享受的權利自然就會豐富優厚。這其中的關鍵是人民盡了義務,國家才會富強,國家富強了,才能存於世界,也才有能力與其他國家競存不滅,換言之,在物競天擇的進化原理中,才不會被刷掉或篩選掉。

還有「權利」(rights)與「權力」(power)的詞解意涵不同喲,你要思考清楚。



 鄧世煒 於2010/12/9 上午 11:30:15發表  
留言主題: 權利義務與物競天擇之關係??
能再次解釋一次
權利義務跟物競天擇之間的關係嗎??
不太懂它的意思

就當時來說
資訊的傳播只限於報紙以及人們的口耳相傳吧
這樣就不容易知道那個人到底是好還是壞
當官(有控制權的人)的不也是考試出來的...
也或是說 有錢就能收滿人心
這些跟物競天擇好像扯不上關係耶~~?
板主於2010/12/9 下午 08:14:58回覆:
心美老師回覆:
世煒好:
世煒要談的是權利義務與物競天擇的進化關係,世煒你可以回想看看,梁啟超是不是舉過西方一些冒險奮進、力圖改革的人物,如哥倫布、達爾文、馬丁路德……等人的事跡,來說明西方之強盛進步的原因。所謂進化之理,不是坐待進化或不圖努力即可成功,而是要拼要爭,要奮鬥要精進的,如此才不致於被淘汰掉,對不對?那麼國家如何才有競爭力呢?是不是國家要強,才能立於萬國之林。但國家如何能強?是不是需要每一個國民盡己之能,也就是善盡一己之義務。

 心美老師 於2010/12/4 上午 11:53:46發表  
留言主題: 課程立場:傳遞正確認知 (二)
課程立場:傳遞正確認知 (二)
板主於2010/12/4 上午 11:55:55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說明:在第一、二週老師已經把梁啟超的思想轉折與一生行止作過清楚扼要的說明,同學參照講義再仔細回想,就應可喚醒記憶。但是為免同學對梁啟超的思想與政治立場仍有困惑,老師在接下來的課堂會把梁啟超的思想轉折再作扼要梳理,並且對孫中山擁護的民主共和與梁啟超贊同的君主立憲做一個清楚的分析與說明,讓同學了解他們雖然都贊成民主,但卻是兩種不同的民主體制,實施方法有異,也各有其優異與弊端。

 心美老師 於2010/12/4 上午 11:50:36發表  
留言主題: 課程立場:傳遞正確認知
課程立場:傳遞正確認知
板主於2010/12/4 上午 11:52:30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說明:
老師在帶領經典研讀課程以來,不論是在文本分析與解讀,或是史事解釋與說明,一直很謹慎與小心,以免誤導同學產生錯誤認知,這是老師在教育上必須嚴守的立場。謝謝佳平提出的很好提問,就教育正確導引及學術究極明白的立場,老師已釐清玉玫教學助理回應佳平留言上的差誤。

 心美老師 於2010/12/1 下午 08:39:40發表  
留言主題: 回應佳平留言
回應佳平留言
板主於2010/12/1 下午 08:42:55回覆:
心美老師回覆:
何故呢?梁啟超體認到在破壞之後的建設不易,他認為民主政治的理想只是一個遠程的目標,非一蹴可幾,所以他開始主張採取「尊君權、導民權」的漸進主義。從此以後,梁啟超斷然放棄民主共和的主張,積極的為民主立憲而鼓吹。但是無論如何來說,梁啟超雖然行動上棄革命,可是他在言論上對摧枯拉朽晚清中國是非常具有影響力的,這是一種思想上的革命,實也為革命行動增益極大的助力;梁啟超的思想對晚清中國的影響豈不是宏遠深闊的嗎?!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