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主題:甲午戰敗,中國知識份子的體認與憂患為何?如何進行民族自救?


留下您的足跡

1|2|

目前共有13筆留言; 目前顯示第1頁留言; 共2頁

 沈振輝 於2010/12/26 下午 04:43:16發表  
留言主題: 所謂舊俗
當時中國人不合群,都只是顧自己都沒有替別人想!
做的事情也沒有為國家著想,也不願意接受西方文化思想。梁啟超為中國人民帶來西方文化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沒有他中國可能不會進步。
板主於2010/12/27 下午 08:34:28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振輝好:謝謝振輝常常上網留言分享學習心得。梁啟超在《新民說》中一方面揭露舊俗,一方面佈引新知,他希望國人能吸收新知,革除舊俗。振輝所言的確是梁啟超所關心的重點─中國群治不進,所以我們看見《新民說》的核心關懷,就是在界定自我與群體的關係,企求建立一個群治的社會,一個強大而進步的中國。
振輝是班上同學之中,最常登入網站留言討論分享的同學,很值得嘉許與肯定。繼續加油!

 蔡柏宏 於2010/12/16 下午 12:19:33發表  
留言主題: 論進步
破壞舊有的中國傳統,並在破壞的同時,隨之建設而起,唯有全面性的改革,國家才能有所作為,所有的進步都是經由反覆的破壞與建設,才有至今的繁榮,
板主於2010/12/17 下午 03:09:57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謝謝柏宏的留言。柏宏的學習態度一向認真與穩定,對於課堂的學習也很有領悟與看法,所以老師很鼓勵柏宏上網留言討論分享。柏宏所言的確是梁啟超倡言破壞主義的要點,就是在破壞的同時,一定要隨之建設。梁啟超強調建設的用心與觀點,柏宏可以參看老師對振輝留言的回應。歡迎柏宏常常上網留言討論分享。

 心美老師 於2010/12/15 下午 06:54:13發表  
留言主題: 回應振輝留言
回應振揮留言〈論合群〉的第二段
板主於2010/12/15 下午 06:56:21回覆:
心美老師回覆:
我們透過直接閱讀文本,去了解當時的社會,也就是回到了歷史的當下,也觸知得見歷史的血肉。老師真的很高興有機會與你們一起經驗這樣的上課方式,藉著文本分析,歷史脈絡的考察,以及分組討論檢視問題,我們真的看到了歷史,對不對?這真是一種很棒的經驗與學習,老師指的學習,是老師與同學們都是學習者喲!歡迎振輝時常上網分享學習心得!

 心美老師 於2010/12/14 下午 03:01:56發表  
留言主題: 回應振輝的留言
回應振輝留言的第三段
板主於2010/12/14 下午 03:08:33回覆:
但自1980年代以後,已經有了一些轉變,較多數的人開始肯定改革調適取向,這種新的角度,使許多學者專家乃至一般人開始對晚清歷史乃至民國歷史有了新的省思與評價,開始重新評估梁啟超等人提出的改革主張,並且對梁啟超的論點與主張,給予較多的正向肯定。振輝也可以把課堂所學,用在這個問題的思考上喲!謝謝振輝總是提出一些很好的觀察與心得,再繼續加油。

 心美老師 於2010/12/14 下午 02:36:46發表  
留言主題: 回應振輝留言
回應振輝留言的第二段
板主於2010/12/14 下午 03:06:31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應振輝留言〈論進步〉
梁啟超是倡導漸進改革的,他很早就體認到革命所帶來的破壞與殺傷力太大,所以他主張在既有的體制上改革,也就是贊成君主立憲;梁啟超的主張是歸屬為調適取向,在歷史上被稱為改革派。從中國近代歷史的經驗來看,革命派一直是佔上風的,自晚清到民國的好幾十年,中國社會都是肯定革命、歌頌革命,也把改革調適看得不重要。

 沈振輝 於2010/12/13 下午 08:32:07發表  
留言主題: 論合群
他說中國不合群有4種...第一就是人民缺乏公得群體意識,都是以自己為中心。第二跟西方國家語言不通要靠翻譯而溝通沒有去學西方語言跟西方交談交流,第三是國家沒有訂定明確的法則法律讓人民來遵守。第四是只圖利自己不管國家會怎樣,人民沒有團結一心,沒有辦法得到合群。竟然都可以看到這麼細的一部份,讓國民發現自己的缺點而改善,讓國民能更好,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
板主於2010/12/15 下午 06:52:29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謝謝振輝的留言。梁啟超在〈論合群〉中談到中國第二個不合群的原因是對外界說不分明,其義在說明中國對公敵大敵不在意,反而常常陷於內鬥,也就是知小我而不知有大我。我們試想:如果國人只知小我與內鬥,怎能團結成群呢?特別是大敵當前的時候,豈不是更渙散成沙嗎?梁啟超指出中國種種不合群的情狀,就是呼籲國人要能成群,要群治,並且要群治進步。

 沈振輝 於2010/12/13 下午 08:24:22發表  
留言主題: 論進步
我覺得梁啟超想到隨著破壞更好的建設,指的是壞的就可以不用再破壞第二次,可以未將來帶來快樂,補償之前所受的痛苦委屈。都會想未來...都是為了人民真的是很了不起。
板主於2010/12/14 下午 02:35:21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謝謝振輝常常上網留言討論與分享。梁啟超在〈論進步〉中倡言破壞,很強調有意識的破壞,也就是隨破壞隨建設,在破壞之際更重要的是建設。我們如果回頭檢視歷史發展,真可以看到梁啟超的觀點是真知灼見,因為自辛亥革命以來的不斷革命,這當然包含了其後共產黨在中國的革命,真是讓中國社會動盪難安,多少生靈塗炭,即便我們今日可以欣慰海峽兩岸都進步有成,但回顧革命所帶來的動亂與貧窮,仍讓人感歎所付出的代價太高,很讓人不捨!

 蔡念均 於2010/12/13 下午 04:51:03發表   聯絡信箱 poohjx8595@yahoo.com.tw
留言主題: 甲午戰敗,中國知識份子的體認與憂患為何?
甲午之敗使國人行程亡國大禍已經來臨的共識,導致清王朝與周邊鄰國宗蕃體系的崩潰。有識之士紛紛尋求救國途徑,有康有為、梁啟超的維新運動,孫中山的革命活動。
板主於2010/12/13 下午 08:25:05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念均好:誠如念均所言,甲午戰敗,有志的知識份子已醒覺中國再不自救,就會面臨亡國滅種的危機,於是展開民族自救的道路,分從改革與革命二途進行。改革就是以康有為、梁啟超、譚嗣同等人倡導的維新變法運動,而革命就是以孫中山領導的推翻滿清的革命起義運動。念均在班上一向安靜而認真,老師相信妳在課堂學習上一定得到很多的體會與心得,請繼續加油。

 陳保升 於2010/12/13 上午 11:08:35發表  
留言主題: 本週上課
《新民說》〈論進步〉,中的破壞主義思想,個人覺的非常棒!!
要有順序的破壞,再重新建設,並且強調要隨破壞隨建設!
板主於2010/12/13 下午 03:15:46回覆:
心美老師回覆:
保升好:保升很能掌握〈論進步〉中所言破壞主義的真義,梁啟超要強調的是建設,換言之,破壞的用意就是要換得富強樂利的國家與社會。我們讀《新民說》有好一段時間了,保升很有進步喲!再多加油!

 沈振輝 於2010/12/6 下午 06:47:47發表  
留言主題: 老師謝謝
謝謝老師的關心,感冒也好多了!! 感恩^^
板主於2010/12/7 下午 05:42:07回覆:
心美老師回覆:
振輝好:最近天氣變化很大,感冒的人很多,明後天寒流發威,氣溫將下探十度,要多穿一些,照顧好自己。我覺得人健康的時候與生病的時候,在身體與意志和心靈上,會有很大的差別,所以人真的要保持身心靈的健壯,才能有力氣做事,有頭腦思考,有心靈感受。天冷了,還是多保重。對課程,有所思有所想時,歡迎上網留言討論。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