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主題:梁啟超思想屢變屢遷的契機造因?


留下您的足跡

1|2|

目前共有17筆留言; 目前顯示第1頁留言; 共2頁

 版主心美老師 於2011/1/9 下午 03:38:32發表  
留言主題: 回應振輝留言的第五段
回應振輝留言的第五段
板主於2011/1/9 下午 03:42:18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振輝好:
值得探討的是,所謂傳統與新創一定是截然二分的嗎?當然不是,往往人活在新舊交替的時代,即便活在新時代也一樣,我們還是會受舊思想拘制或範限,特別是晚清到民國,許多上層社會的人,難以完全擺脫傳統的情況更是明顯,這可以從許多知識份子乃至政治領袖的婚姻看出端倪。梁啟超在晚清社會倡引新知,改變社會陳俗觀念,其貢獻與影響之大是無庸置疑的,但他在婚姻上是走回了傳統,這也是事實;超越傳統、割捨傳統,誠然非易也。

 版主心美老師 於2011/1/9 下午 03:36:22發表  
留言主題: 回應振輝留言的第四段
回應振輝留言的第四段
板主於2011/1/9 下午 03:42:12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振輝好:
李蕙仙女士為自己丈夫納妾,不能以好或不好來評論,一個女子為丈夫納妾,無論怎麼想,都不會有好的心情,或許我們可以說李蕙仙女士的雅量氣度大,但就新觀念來檢驗,這都是回到陳俗思想的做法。

 版主心美老師 於2011/1/9 下午 03:34:38發表  
留言主題: 回應振輝留言的第三段
回應振輝留言的第三段
板主於2011/1/9 下午 03:41:05回覆:
振輝好:
至於梁啟超的妾室王桂荃,是梁妻李蕙仙回鄉省親,親自為梁啟超挑選的側室。據說梁李夫人感於自己生的一子二女不夠健壯,有意為丈夫添加一個側室,多為梁家生幾個壯碩的兒女。 戊戌變法失敗之後,梁啟超亡命海外,及至1900年時梁啟超在夏威夷四處演講,有一位女祕書何蕙珍小姐,對梁啟超產生愛戀之意,甚至表明願意嫁與梁為妾,梁啟超斷然回絕,自此,梁對何小姐都以兄妹之情相待。以此來看,梁啟超拒絕何蕙珍,是服膺「一夫一妻」制的理念的,但二年後,他卻接受其妻的安排,納王桂荃為妾。

 版主心美老師 於2011/1/9 下午 03:32:08發表  
留言主題: 回應振輝留言的第二段
回應振輝留言的第二段
板主於2011/1/9 下午 03:40:12回覆:
振輝好:
梁啟超倡導維新變法,在這樣的思維下,他也提倡女學與不纏足運動,也有「一夫一妻」制的想法。但是他又為什麼會有小妾呢?根據張朋園教授〈梁啟超的兩性觀:論傳統對知識份子的約束〉一文的研究指出,梁啟超的元配夫人是李蕙仙女士,李蕙仙曾經隨著梁啟超推動維新運動,曾任上海女子學校的提調(校長),主編上海女學報,夫唱婦隨,感情很好。李蕙仙在1924(民國十三年)因乳癌去世,梁啟超此後並未再娶。

 沈振輝 於2011/1/6 下午 08:25:15發表  
留言主題: 疑問?!
那梁啟超除了三個兒子都很有成就,剩下6個小孩,還有別的成就嗎?! 現在還有梁啟超的後代嗎?! 他的老婆也很偉大,因為怕自己所生的小孩,會有病痛,害怕害梁啟超沒有後代繼承,所以讓它取小老婆。
板主於2011/1/9 下午 03:31:18回覆:
振輝好:振輝的提問,是很可以討論的問題,也必須詳加說明。梁啟超著作眾多,最具影響力的是《新民說》,他在這本書中呼籲打破舊傳統陳俗,提倡新知,對晚清社會產生極大的改革影響力量。但是我們看他在婚姻中卻是走回了傳統。

 婉綺 於2011/1/6 上午 01:11:23發表  
留言主題: 屢變屢遷
雖然梁啟超真正的想法是促使中國的安定與發展,但不管不何種方法或手段,只要能達到他所期望的目標,就可以成為他援引的對象.
板主於2011/1/6 下午 07:53:52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婉綺好:謝謝婉綺的留言。梁啟超一生心裡懸念唯在中國安危與富強,所以他時刻為中國啟程找致治之方。是故,在其常變時變之中,有其不變之核心關懷,就是中國的進步與富強。期末考試順利!

 惠芬 於2011/1/3 上午 11:49:06發表  
留言主題: 梁啟超思想屢變屢遷的契機造因?
梁啟超一生行事作為,都以現在存政治實體的安危為念,所以梁超都在為建立「新中國」找方向與方法。
板主於2011/1/3 下午 05:42:01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惠芬好:惠芬的體會與觀察是正確的。梁啟超一生關心中國的安危禍福,只要能為中國得益得利的良方解藥,他都願意引介倡說,所以在其一生當中,其思想常變,而其不變,唯在對中國的關懷與熱愛。期末考試順利!

 沈振輝 於2010/12/26 下午 04:49:01發表  
留言主題: 《新民說》的時代意義為何?
梁啟超要讓人民提升公德、私德、智慧、民力,使梁啟超更覺得要改變中國改革國家,新民說讓人民了解要有替人著想才會有好的國家,就能改變中國的腐敗,不平等的權利,使中國進步,讓人民徹底的覺醒。
板主於2010/12/27 下午 02:50:56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謝謝振輝的留言。振輝對《新民說》的意涵及時代意義掌握得很清楚,由此可見振輝在一學期的課堂學習當中,一方面有用心聽講,一方面有認真參與分組討論,所以對梁啟超的《新民說》有正確清楚的認知。不到兩個星期我們的課程就要結束了,請振輝秉持一如既往的認真學習態度,繼續加油!

 周國騰 於2010/11/24 上午 09:52:51發表  
留言主題: 梁啟超思想屢變屢遷的契機造因?
改善中國隨著目前中國需求,缺少什麼加以改變自我思想,就是為了使中國往更好方面發展。
板主於2010/11/24 下午 06:49:51回覆:
國騰好:謝謝國騰上網分享課程學習心得。中國是梁啟超的畢生憂念與終生之愛,只要對中國有幫助的思想或方策,他都願意提出,所以他的思想從清末到民初幾番轉折,但唯一不變的是他對中國的愛。心美老師回覆。

 林玉玫 教學助理 於2010/11/24 上午 12:04:41發表  
留言主題: 給合廷同學的回應
合廷所言甚是,不過我覺得梁啟超厲害的地方,就是他的某些大觀念和原則,其實今天這個時代來看,也不落伍呢!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