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主題:新民學說的目的為何?


留下您的足跡

1|2|

目前共有18筆留言; 目前顯示第1頁留言; 共2頁

 沈振輝 於2011/1/6 下午 08:07:45發表  
留言主題: 哈囉!!
今天看到老師跟網站助理用的新的梁啟超跟照片...
沒有想到梁啟超三個兒子都是好有成就的人!!
不知道是不是看到爸爸是這樣子的人,兒子們也奮發向上,梁啟超真的人一個可以影響到很多人,也是我們大家學習的榜樣,可惜的事,死得比較早...不然可能會有更多更大的成就和榜樣給大家學習。
板主於2011/1/8 下午 03:00:54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振輝好:梁啟超是晚清的重要思想家,也是一個出色的教育家,他對子女充滿著父愛,對子女的教育也極為重視。梁啟超有九個子女,個個都成才,九人中有七人曾到國外留學或工作。長子梁思成是建築學家,次子梁思永是考古學家,五子梁思禮是航天學家;這三人都榮膺院士。梁啟超的人生每一個階段與面向都很精采,都很值得向同學介紹喲!振輝今天上課很認真,聽老師講解「認識梁啟超」選單的圖檔,聽得很仔細,值得嘉許!寒假愉快!

 百誼 於2011/1/3 上午 11:40:54發表  
留言主題: 新民學說的目的為何?
新民的目的也是為了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成為能讓國家變強的人! 讓所有人的知識進步 不要跑在後頭 而是走在前頭讓別人追的人~~
板主於2011/1/3 下午 03:14:13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百誼好:百誼對新民學說的體會很正確喲!許多同學經過這門課程的學習後,都變得積極有目標多了,老師真的好高興呀!梁啟超的文字的確有魔力,他的思想很能激勵人心。課程就要結束了,老師真捨不得你們,有時候老師腦海總會浮現你們外語一組的快樂學習神態,希望《新民說》的積極進取的思想常常溫暖你們、激勵你們,往前努力,往前奮鬥。期末考試順利!

 沈振輝 於2010/12/30 下午 10:44:55發表  
留言主題: 哈囉
期末了,終於對梁啟超有更深一步的認識了,一開始完全不知道是誰,終於知道他做了什麼偉大的事蹟,上完了這門課,學習到很多。 謝謝老師與助教囉!!
板主於2010/12/31 下午 06:38:31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振輝好:謝謝振輝對課程的肯定,振輝也很認真用心,特別是持續上網留言討論分享,這是很難能可貴的事。老師很高興帶領同學認識梁啟超、認識《新民說》,很多同學都表達對這個課程的喜愛,也說因而認識了梁啟超及其貢獻與影響;老師真的很高興。老師也很感謝其薇助教的協助,她一起與老師引導同學分組討論,真的給同學很多提點喲!新年快樂!

 宜臻 於2010/12/29 下午 10:59:34發表  
留言主題: 期末報告
平常上課的討論時間 討論內容都只需要小小一段 很努力的擠了一些出來 算是過了關 現在要交期末報告了 已經詞窮一個小時了 不知道明天交什麼出來 怎麼辦好呢~~~~>"<
板主於2010/12/31 下午 05:50:32回覆:
宜臻好:
宜臻一學期來,學習明顯有進步,老師對宜臻有信心,學期報告一定可以寫得出來,並且會寫得很好。我們的教學網站也放了很多資料喲,上網點選看看,一定可以提供一些幫助的。新年快樂!

 姵伶 於2010/12/8 下午 08:19:34發表   聯絡信箱 y930206@yahoo.com.tw
留言主題: 生利與分利
生利之人:為國家為自己所付出的勞力付出自己的心力就是為這個國家著想。
分利之人:只求回報而不付出勞力與心力只想著自己的人就是讓國家的負擔加重。
所以成為生利之人是我現在所要學習的目標。
板主於2010/12/9 下午 07:46:11回覆:
心美老師回覆:
姵伶好:老師看了姵伶的留言,也很受感動呢!思想是有力量的,對不對?梁啟超的熱情,梁啟超的新民思想,很能感動鼓舞人心呢!我們看見梁啟超的思想在晚清是一種光源,到現在也還是一種光源,讓我們看見希望,找到力量。姵伶,拿出實踐的力量!

 版主心美老師 於2010/11/30 上午 11:13:21發表  
留言主題: 回應綱富留言的第三段
回應綱富留言的第三段
板主於2010/11/30 上午 11:15:11回覆:
老師在課程前兩週,已把梁啟超的生平行止,做過清楚的介紹與說明,可能同學聽過學過後有些忘了。老師會在課程結束前兩週的課程裡,再把梁啟超的生平與影響再精要分析說明一次,讓同學對阿梁哥能再更清楚認識。綱富再繼續加油,請多多留言分享。

 版主心美老師 於2010/11/30 上午 11:11:01發表  
留言主題: 回應綱富留言的第二段
回應綱富
板主於2010/11/30 下午 08:02:12回覆:
至於我們中國的阿梁哥呢?阿梁哥的時代比坂本龍馬晚了近四十年,龍馬桑生於1835年,梁啟超生於1873年。龍馬死於1867年,當時阿梁哥還未出生。梁啟超的一生是多方面的,他是思想家,也是政治家,也是教育家,他也從政。據張朋園教授的研究,梁啟超在思想界的影響,其著述,估計不下千數百萬言,對近六十年來的中國,無論政治、經濟、財政、社會、學術,其深遠處,幾無出其右者。從晚清到民國的歷史,如捨了梁啟超不談,都將殘缺不全。(2010.11.30.8:02p.m.修正)

 綱富是我 於2010/11/29 下午 11:14:31發表  
留言主題: 我是綱富
最近看了龍馬傳,發現龍馬的改革,使日本邁入現代化!!龍馬說過他的目標不是日本,而是全世界!不過他死的早,未能看到日本邁入現代化!!而且政府在他死後也給了他官位還被日本人奉為海軍之神!那阿梁哥呢?
板主於2010/11/30 上午 11:09:48回覆:
心美老師回覆:
綱富好:謝謝綱富的留言分享。龍馬傳的確很吸引人呢!老師對坂本龍馬也很敬佩喲!龍馬桑對時局的敏銳,以及他對國家的熱情與奔走,都很教老師感動。老師今年八月到北海道自助旅行的時候,在函館也有看到龍馬紀念館,老師就進去詳細的參訪,看了種種的館內介紹,很有感想,所以還在留言簿上留了話。龍馬桑不到33歲,就被刺殺身亡,但他的建言與方策,被明治政府大大採用,影響了明治維新的方向,也開啟了日本人建立「日本國」的視野。

 林玉玫 教學助理 於2010/11/26 上午 12:42:26發表  
留言主題: 給松霖同學的回應
我覺得松霖同學把論點整理的很清楚又有秩序,若多多利用這樣的方式,來作課堂討論或者寫報告,應該會蠻不錯的喔!

 楊松霖 於2010/11/25 上午 09:39:51發表  
留言主題: 陽明學對梁啟超的啟發與影響
由於陽明學影響了當初的一些日本學者,使得明治維新的啟發,以致於最後日本的統一與壯大,影響梁啟超想讓中國也能如此,營造出中國魂的概念。轐過梁啟超是以陽明說為根本,以其思想為基礎延伸出來新民說,梁啟超強調的是德性,要人認清事實,不能虛偽跟隨一些你不見得了解的道理。
板主於2010/11/25 上午 09:55:40回覆:
松霖好:謝謝松霖留言分享。松霖很能掌握陳老師演講的要點,聽演講前,老師已在課堂中帶領同學研讀梁啟超《新民說》受王陽明思想影響的部分,陳正凡教授又更清晰的釐清了這個問題,老師相信同學都應該能清楚了解梁啟超的新民思想如何受到陽明學的影響與啟發了。松霖也是個活潑的同學,希望你能把這樣的特質帶動小組分組討論,讓大家快樂討論分享。心美老師回覆。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