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主題:梁啟超的歷史定位與《新民說》的時代意義為何?


留下您的足跡

1|2|3|

目前共有27筆留言; 目前顯示第1頁留言; 共3頁

 竹螢 於2011/1/5 下午 12:14:41發表  
留言主題: 影響
自從認識了梁啟超這位偉大的思想家,才知道"思想"是可以影響每一個人的;而每一個人的公德與私德則可以影響全世界!當然,這也是需要每個人的配合,所以"思想"(想法)是很重要的元素,如果每個人可以做到大公無私,那麼這世界將會美好!
板主於2011/1/5 下午 06:43:21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竹螢好:思想是可以產生力量的,從人類整個歷史演進來看,許多政局轉變,許多社會動盪或進步,乃至一些人物沉淪或提升,不都是受到某些思想的牽動或濡染嗎?思想往往會左右一個人的行為,所以我們更要警惕我們接受的是什麼樣的思想,對不對?我們讀《新民說》其實也就是看到了當時社會的種種情狀,也就能知道中國當時需要改變的是什麼,也更能體認梁啟超愛國之心的熱切了。課程要結束了,但我們從新民學說中體認的進取公德等思想觀點,卻可以提醒我們一生努力去落實於生活。期末考試順利!

 竹螢 於2010/12/31 下午 12:51:45發表  
留言主題: 想法??
想起自己剛開始選課時,我好害怕這門課! 因為我不喜歡上歷史課! 但是,心美老師上課的方式,讓我改觀了! 原來上課也可以這麼有趣、快樂,甚至可以不用死背書,就可以了解很多東西!! ^^
板主於2010/12/31 下午 07:24:45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竹螢好:謝謝竹螢對課程的肯定,也欣喜因為這個課程袪除了竹螢對歷史課的畏懼感。歷史學習從來都不是死背的,很遺憾在升學主義拿分第一的壓力之下,歷史學習成為一門不求理解,只求記憶的苦差事,我想這是從事歷史教育者最感悲哀的事。老師很高興可以藉著分析、引導思考、分組討論等方式,帶領你們理解歷史;若你們都理解了,就懂了、明白了,又何須用背的呢?歷史課是很有趣的喲!也可以是很快樂的學習。竹螢:謝謝妳與同學們一起與老師協力完成這個教學計畫,還有一週,我們一起努力!新年快樂!

 百誼 於2010/12/30 下午 07:22:50發表  
留言主題: ︿︿
學期即將接近尾聲,課程的收穫真的不少!
板主於2010/12/31 下午 07:13:57回覆:
百誼好:
謝謝百誼對課程的肯定,老師常常會想起百誼與惠芬聽演講的認真神情。老師也要給百誼拍拍手喔,因為百誼有認真用心,才會有豐富的收穫,對不對?!新年快樂!

 佩芬 於2010/12/30 上午 10:22:49發表  
留言主題: 新民說的時代定義為何
新民說的思想,對清末為急的局勢,很有提醒人心要重視國家群體利益的警惕作用。
板主於2010/12/31 下午 07:09:58回覆:
佩芬好:新民學說的核心就是在關注個人與群體的聯結意義,晚清局勢危殆,但仍群治不進,所以梁啟超極力呼籲人人要能革新成為新民,也就是藉由「新」民產生新民,進而締結成為有能力進步的群體─新中國;佩芬的觀察很對。再幾個小時,就是2011年了,新年快樂!

 雅茹 於2010/12/29 上午 09:55:28發表  
留言主題: 期末
哇!沒想到,已經到期末考了,這學期,從不懂到現在至少知道一些知識,以後不會漫無目的的不知道梁哥是誰了!
板主於2010/12/31 下午 07:01:10回覆:
雅茹好:
老師很高興帶領你們認識梁哥,許多同學紛紛表示一學期的收穫豐富,老師認為這也是同學們努力認真才能得到的!新的一年,老師特別希望雅茹身體健康,每天開心。這一學期中,老師記得雅茹曾經因為身體不舒服而請假,所以老師也特別掛心雅茹的身體狀況。這幾天寒流來,要注意穿多保暖喲!新年快樂!

 張益忠 於2010/12/15 上午 12:30:49發表   聯絡信箱 ajong86@gmail.com
留言主題: 專題演講
很期待第三次的專題演講因為每位老師演講的內容都很生動與精采,讓我們更加深入的了解到,梁啟超時代的歷史背景和《新民說》的意義。
板主於2010/12/15 下午 06:12:39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謝謝益忠的留言。第三次演講,也就是明天舉行的演講的主講人是玄奘大學歷史學系主任王震邦教授,講題是梁啟超思想的時代意義與歷史定位。王震邦教授的專長是中國近代史,對梁啟超研究也頗有心得,加上王教授在新聞界工作多年,閱歷豐富,口才便給,是一個很能說故事的學者。相信王教授明天的演講一定很精采生動,也一定會帶給同學很多的啟發與收穫。

 心美老師 於2010/12/13 下午 03:42:53發表  
留言主題: 回應宜臻的留言
回應宜臻留言的第二段
板主於2010/12/13 下午 03:43:26回覆:
心美老師回覆:
老師觀察到,第三組與第九組是進步最多的組別,老師相信你們第三組還可以再進步,加油!老師是一個對事要求做到徹底與完美的人,所以在吃食上也很挑剔呢!即便是一個小小的糖果與餅乾,老師也很重視它的品質與美味,要請學生吃的,當然就更要注意了!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好東西與好學生分享,就是這個道理囉!

 宜臻 於2010/12/13 上午 11:28:16發表  
留言主題: 不同凡響的歷史課
越接近學期末~這門課的課程越接近尾聲~分組討論的次數也增加~以前上的歷史課都是老師從上課講到下課~無聊至極~這門課雖然也是歷史課~但有分組討論能讓學生發表自己的感想以及懂得分享心得~很讚!!而且我超喜歡老師的餅乾~更讚!!!(笑)
板主於2010/12/13 下午 03:41:37回覆:
版主心美老師回覆:
宜臻好:謝謝宜臻對課程的肯定,老師真的感到很安慰與受激勵。感謝同學們一起努力學習和參與,才讓這個課程如此生動與精采。歷史課從來都不無聊,這是老師學歷史的經驗與感受,可能老師遇見的歷史老師都很會帶領課堂教學吧!歷史是可以理解的,而不是用死背的,對吧!

 林玉玫 教學助理 於2010/12/1 下午 01:19:40發表  
留言主題: 給佳平同學的回應
因為每個人看事情的觀點會不同,所以同一件事情,大家會有不同的想法,當然在討論時,就可以藉由分享不同觀點的過程中,彼此激發、互相補充,最後就能整理出更好的論點了,很高興你喜歡這樣的討論方式喔!

 佳平 於2010/11/30 下午 02:50:24發表  
留言主題: 討論課
很喜歡討論課~因為這樣可以增進跟別班同學的交流,有些人的想法也很好~很難想像~ㄊ們能討論出很有深度的想法~真ㄉ很棒也很開心
板主於2010/11/30 下午 05:35:53回覆:
心美老師回覆:
謝謝佳平對分組討論方式的肯定,許多同學都這樣說呢!的確,藉著分組討論,同學可以驗證自己在學習上是否了解明白,更可以與同組的同學分享交流,除了這些之外,也可以學習如何與人溝通與應對,真是好處多多呢!佳平,再加油!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