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主題: 男女之別是否造成兩個不同的社會族群?請嘗試從性別(gender)的角度切入、探討,並以之反思歷史脈絡中的社會議題。


留下您的足跡

1|

目前共有10筆留言; 目前顯示第1頁留言; 共1頁

 李孟泉 於2012/10/24 下午 10:56:49發表  
留言主題: 男女之別是否造成兩個不同的社會族群?
當然會阿!而且很明顯,從古代來說都只有男生可以從政、工作、甚至結婚都可以三妻四妾,相反的女生們卻只能待在家裡,就算丈夫去世也不太能夠再嫁,永遠都只能當成功男人背後的偉大女人。
再看看現今的社會所提倡的男女平等,女性們的意識逐漸抬高,這也表達了無關是男是女,我們都是平等的,而且現在很多成功的女人背後也是有很多偉大的男人阿!
版主於2012/10/25 上午 08:01:53回覆:
孟泉好:

你的論點前後矛盾,第二段仍再執持性別刻板意識,請務必改正。

請參考議題四中老師給陳憶文同學的留言,你們都有同樣錯誤的思考與認知。

心美老師

 李後杰 於2012/10/23 下午 08:05:22發表  
留言主題: 男女之別是否造成兩個不同的社會族群?
以個人立場不覺得會造成兩個不同的社會族群!!!
若以性別可以看出男女生的工作都是可以做~只是個人用心&細心度..要是造成不同社會族群就會造成更多紛爭
版主於2012/10/24 上午 11:33:13回覆:
後杰好:

老師不得不提醒後杰,課程已進入第八週,但後杰在學習上似乎仍須非常努力;請你更敏銳的觀察與思考。

為什麼你只從工作角度看男女之"別"呢,這樣的認知太淺窄與狹隘了,老師請你點選同學所有的留言,仔細看老師的留言回覆。

媒體常常以女性的身體博取版面,這種消費女性的現象,會常常用在男性身上嗎?這是不是男女之"別"嗎?

請你在留言前,先用心思考,再寫,可以嗎?

心美老師

 蘇鈺喬 於2012/10/22 下午 10:00:19發表   聯絡信箱 sssorange8181@yahoo.com.tw
留言主題: 男女之別是否造成兩個不同的社會族群?
是的!在老一輩的世代就是把男生女生的刻板印象劃分的一清二楚,古代的弄璋之喜、弄瓦之喜就讓我感覺非常不喜歡,一生下來就有如此不公平的對待很不因該,還好現代女性的意識抬頭,一步步的找回我們該有的公平及權利,因為男女本來就不該有別,話雖如此,但如果班上有男生的班級,有些老師還是會說,請五個男生去搬書;而遇到畫畫比賽、班級佈置,學藝股長… …,則沒有多考慮的分配給女生,所以我覺得這個刻板印象在現今似乎多少都還是存在的!
版主於2012/10/24 上午 11:24:21回覆:
鈺喬好:

鈺喬能從生活層面去觀察男女之"別"具體呈現的現象,非常好。鈺喬談到的種種,就是吾人對男女性別不同的期待,這裡面存在許多性別迷思與盲點,對吧!
給鈺喬的留言拍拍手!

心美老師

 柯其宗 於2012/10/18 上午 10:03:13發表  
留言主題: 男女之別是否造成兩個不同的社會族群?
我覺得男女的分別其實並沒有分裂成兩個不同的族群,
其實仔細看就會發現雖然男女之間的地位與工作,之間的待遇差別很大,
但或許這也是一種互補的關係,每個人負責自己的工作,減少了工作的重覆性與摩擦。
版主於2012/10/20 上午 10:52:47回覆:
其宗好:

請回到歷史脈絡談問題,請不要用現代所見去統括所有時空的現象;這是老師對同學的一再提醒。
第六週的課程談到貞節觀的形塑與強化,難道這是對男女兩性同樣的道德要求嗎?請你認真的思考,重新提出看法。

心美老師

 賴雨岑 於2012/10/17 下午 09:43:12發表  
留言主題: 男女之別是否造成兩個不同的社會族群?
文字說話是與人交流的工具
我想光是從談天說話就有很大的不同了
間接從思想或工作性質上也會不一樣
以前的男人可能會聊哪裡的木頭比較好砍
以前的女人也可能會聊哪家廟的神明比較靈
現在男女的界線還是很明顯啊!
版主於2012/10/20 上午 10:46:44回覆:
雨岑好:

請妳具體的思考與分析為何以前的男人與女人,聊天的內容為何會不同?
"現在男女的界線還是很明顯",是如何的明顯?

請珍惜留言的機會,認真以對!

心美老師

 葉錦樺 於2012/10/15 下午 01:35:59發表  
留言主題: 男女之別是否會造成兩個不同的社會族群?
我覺得早期的時代都以男生為主,像是做官員、吃好吃的飯、穿好穿的衣服、也有書可以讀,女生只有在家裡面只做家事,沒有好的衣服和飯食,我真的覺得早期女生真的很可憐,還好現代不會以性別來區分,慶幸沒有像早期那樣。
版主於2012/10/16 下午 08:09:49回覆:
錦樺好:

謝謝錦樺的留言。錦樺提到教育權的問題,這其實是傳統社會下男女性別建置中,影響女性理性天賦被啟發的很重要的原因。18世紀末英國的女性主義者Mary Wollstonecraft(1759-1797),就力主"女性擁有和男性一樣的理性天賦"。我們試想想,如果在人類的歷史演進中,未曾以性別區分學習機會,是不是我們今天讀到的歷史上的偉大的、有創造力的人物,在性別比例上會不一樣呢?女性的聲音在歷史中消聲匿跡,其因甚多,但以上所論,實為其因之一。

心美老師

 黃冠博 於2012/10/10 下午 11:05:19發表  
留言主題: 男女之別是否會造成兩個不同的社會族群?
如果以前是來講是會的,像工作領域方面,幾乎都是男性主管,女性工作人員可能一結婚或懷孕就可能被迫離開工作崗位,是真的很不公平,但到現今的社會來講,女性主權意識的抬頭,她們也為自己多爭取自己的東西,並不像以前那樣幾乎以男性主管為主,也有女性主管,結婚或懷孕也可留職停薪,之後回來還是可以在遠本的工作崗位上賺錢,我覺得這是我所看到的現象~
版主於2012/10/12 下午 04:40:47回覆:
冠博好:

謝謝冠博的留言,老師很高興看見冠博已經逐漸有論述的能力,這是我們課程也想達成的目標之一,許多的議題是越思辨會越澄清盲點的,然後把思考的心得有組織的書寫下來,這是一種很重要的表達能力。

我們欣見今天社會的女性可以爭取應得之權,也享有昔時社會所沒有的應有之權,這是做為一個"人"的應有之權!

冠博的觀察視野可以再拉大與開闊,可以從倫理道德的角度去思考男女之"別";這其中是否也存在不同的要求與價值觀呢?期待冠博的思考與留言分享。

心美老師

 陳東寬 於2012/10/8 下午 10:01:28發表   聯絡信箱 cikp6619@yahoo.com.tw
留言主題: 男女之別是否造成兩個不同的社會族群?
我覺得雖然現在的社會族群已經沒以前來的多,但有時很多人還是把性別給區別化了,總是認為男生應該在外面發展才像個男生,而女生應該在家好好的服侍婆婆、照顧小孩
版主於2012/10/9 下午 02:08:56回覆:
東寬好:
從東寬的觀察,還是可以看出來傳統社會的"男外女內"的性別分工,猶為影響今天現代人的觀念。
心美老師

 哲嘉 於2012/10/5 下午 03:45:15發表  
留言主題: 男女之別是否造成兩個不同的社會族群?
早期的時候,在工作方面就展現出不同的族群。男性出生就可以享有讀書,吃好穿好的特權、則女性出生的就被長輩教導要如何做好家事、吃的和穿的都沒比男生來的好,導致男生和女生的社會族群慢慢地展現出來。至今男女平等的階段,覺得男女之間的社會族群慢慢地消逝去了!
版主於2012/10/7 下午 02:47:38回覆:
哲嘉好:
謝謝哲嘉的留言。哲嘉已能察覺傳統社會的性別角色建置與分工造成兩個不同的社會族群,這是學有心得,值得欣喜。但現今是否真的已男女平等了呢?這是非常值得商榷的,傳媒往往物化女性,或女性也常以男性的眼光看自己,你思考思考這其中的性別意涵是什麼呢?性別是無所不在的,請再多細緻觀察與思辨。
心美老師

 *~風塵~* 於2012/9/23 下午 08:06:06發表   聯絡信箱 wu518686778@yahoo.com.tw
留言主題: 討論區開張
歡迎大家踴躍發言~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