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主題: 在父系社會的結構中,女性的活動空間為何?


留下您的足跡

1|2|3|

目前共有21筆留言; 目前顯示第1頁留言; 共3頁

 陳欣儀 於2012/11/15 上午 11:46:28發表  
留言主題: 在父系社會的結構中,女性的活動空間為何?
父系的社會中,女子的生活都被限制住在他們的認知框框內,更糟糕的是,連思想,行動作為都被限制住了,感覺上生下來就是要已他們訂的規矩而走。
版主於2012/11/18 下午 01:40:06回覆:
欣儀好:

父系社會"男外女內"的限定,非僅活動空間的區隔,也是性別分工的限定。

心美老師

 賴雨岑 於2012/11/13 下午 08:35:03發表  
留言主題: 在父系社會的結構中,女性的活動空間為何?
父系社會中,男性的權力大於女性,古代女性活動空間侷限於家裡或廟宇,現代比起古代好了很多,可以外出能夠與外人接觸,女生可以上學,活動空間變大很多



版主於2012/11/18 下午 01:37:13回覆:
雨岑好:

請仔細思考後留言,請勿隨意幾筆匆匆帶過。盼改進。

心美老師

 柯其宗 於2012/11/8 下午 11:32:10發表  
留言主題: 在父系社會的結構中,女性的活動空間為何?
在傳統父系社會中,女性能自主的空間十分少,對外他們沒辦法拋頭露面的在外面工作,對內他們主要工作還是伺候自己丈夫,他們的時間用在自己身上比率十分稀少。
版主於2012/11/18 下午 01:34:47回覆:
其宗好:

其宗所言,就是中國傳統社會"男外女內"性別分工的呈現。

請隨進度留言,如此才能藉留言的書寫,立即檢視自我在課程學習上的所得,並與其他同學交流分享。

心美老師

 曾珮晴 於2012/10/25 上午 12:40:28發表  
留言主題: 在父系社會的結構中,女性的活動空間為何?
在傳統的父系社會裡,女性的活動空間被局限了很多,認為未嫁的女生就是只能在下家次刺繡,不要在外面拋頭露面的,而結了婚的,就是在家似奉公婆、帶小孩,頂多就是到廟宇走走,但到了廟宇也是為了家庭,就算到現在我爸還是會跟我說,女孩子的不要到處亂跑,像什麼樣,在這麼進步的時代,這種觀念依然還是存在的,但我相信這種觀念會慢慢的退化的。
版主於2012/10/30 下午 01:03:34回覆:
珮晴好:

歷史文化形成的性別錯誤認知,猶為影響牽動我們今天的生活行為。但隨著歷史的演進與無數關切女性權利的人士的努力,今天的女性享有了前所未有的自由與權利,這是一種鼓舞與希望,讓我們體認到性別平等意識的建立,也是當前的我們應接續往前努力的職志。

心美老師

 蘇鈺喬 於2012/10/25 上午 12:03:55發表   聯絡信箱 sssorange8181@yahoo.com.tw
留言主題: 在父系社會的結構中,女性的活動空間為何?
我想女性的生活空間必然是有很多限制的,女人一結了婚,總是無私的為男方家裡大大小小的事物來奉獻她的一生,在生活上也有很多不為人道的規範,以前社會刻劃女性還有很深的三從四德時,「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在父系社會的結構下,很明顯的表示女性最終還是不能夠離開男性,一輩子的生活空間都要依賴者男性。
版主於2012/10/30 下午 12:54:00回覆:
鈺喬好:

在傳統以男權為尊的社會裡,女子居於從屬的意義,能展現自我主體意義的機會很小。"男外女內"與"男主女從",不僅是身體空間的拘制與地位高下的分別,實也範限了心靈發展的空間。

心美老師

 李後杰 於2012/10/23 下午 08:22:41發表  
留言主題: 在父系社會的結構中,女性的活動空間為何?
若是以以前看法女性只要生完小孩就是在家中帶小孩、三餐、其他雜事等等..都是家內事務,然而現在社會神麼都漲的時代才開始女性活動空間向室外延伸,慢慢改變以前的看法。
版主於2012/10/30 下午 12:48:50回覆:
後杰好:

現代社會的女性,活動空間寬廣很多很多,一些家務事也有機器可以代勞,但還是會有"家務誰屬"的困擾!另一方面,也請你思考與觀察,男性是否在工作之後,也承擔家務的工作?其實質比例與意識形態究為何?

心美老師

 陳憶文  於2012/10/18 下午 06:13:16發表  
留言主題: 在父系社會的結構中,女性的活動空間為何?
以前女性的伸張的權益較低幾乎都在家裡洗衣燒飯、生兒育女或者到廟裡去拜拜,祈福家裡的身體健康跟事業,好像跟宗教似乎脫離不了這種關係;而現代社會的話女性伸張權益變高,雖有改善,但還是擺脫不了傳統女性待在家裡的一些觀念。
版主於2012/10/20 上午 11:38:42回覆:
憶文好:

為什麼女性對於宗教崇拜會較男性投入,這是很值得觀察與思考的,妳可以試著想想看!再版上留言分享。

現代與傳統是很難一刀兩分的,所以要建構性別平等意識,必須先了解錯誤的性別認知從何而來?再破解與重構,並付諸實現。

請認真到課。

心美老師

 樂凱文 於2012/10/17 下午 09:30:00發表  
留言主題: 在父系社會的結構中,女性的活動空間為何?
在父系社會中,女性生活空間大多都在家中繞著父親或是丈夫,男性出外打拼,女性在家打理家務,男性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女性就只能再加打理家務讓男性在外無後顧之憂.
版主於2012/10/20 上午 11:31:04回覆:
凱文好:

傳統父系男外女內的社會分工,男性成為家庭經濟收入的來源,於是很容易形成女性對男性的依附關係,也造成女性地位低落的成因之一。

心美老師

 呂姿蝶 於2012/10/12 下午 03:53:05發表  
留言主題: 在父系社會的結構中,女性的活動空間為何?
父系的社會結構來說,當然是重男輕女,女性沒有休閒活動,只能在家做家事,或是農忙時去田裡幫忙,這些都是他們的活動空間。
版主於2012/10/13 下午 03:59:19回覆:
姿蝶好:

期待姿蝶留言時能提出深刻的思考與觀察,切勿為了留言而"留言"!請珍惜版上留言的機會。
還有,不要只談"現象",而是去詮釋"現象"背後的"涵義"。
請參閱資料,用心思考後,再留言!

心美老師

 詹雅婷 於2012/10/12 下午 01:24:10發表   聯絡信箱 f125436@yahoo.com.tw
留言主題: 在父系社會的結構中,女性的活動空間為何?
在以前的父系社會當中,女性的生活空間大多都在在家中,在看到許多以前影片電影中都看到大多都在廚房或是房間,所以在我看以前的社會印象是自己的媽媽都是在家中整理家務帶小孩或是侍奉公婆這些事情,那到了現代的社會還是有父系社會的,我覺得會有這種觀念的家庭通常都是來自於上一代的家庭教育流傳下來的,但是也不會像以前的父系社會這樣的嚴肅了,因為現在的社會當中也有爸爸煮飯洗碗的狀況,有些家庭還是會講求家務事大家分工合作的。
版主於2012/10/13 下午 03:48:36回覆:
雅婷好:

謝謝雅婷提出的觀察,滿能切合實際的情形。性別角色的刻板認知往往會不斷的複製,所以喚醒性別平等意識很重要,並且還要落實成為行動,唯其如此才能建構性別平權的社會。我們一起努力!

心美老師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