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主題: 男外女內的功能角色不同,與其地位平等、高低是否有必然的關係?


留下您的足跡

1|2|3|

目前共有21筆留言; 目前顯示第1頁留言; 共3頁

 馮依凡 於2012/11/16 下午 09:27:03發表  
留言主題: 男外女內地位平等、高低是否有必然的關係?
沒有關係!不管內與外都是互相的,像古代男生在耕田,把菜拿回家裡煮,還是要由女生來煮菜,少了一方就不會達到平衡。
版主於2012/11/19 下午 04:29:03回覆:
依凡好:

依凡提出兩性相輔相成以達性別平權的想法,很值得肯定,這是性別教育努力的目標,也是國人亟待建立的共識與行動。

心美老師

 柯其宗 於2012/11/8 下午 11:36:36發表  
留言主題: 男外女內地位平等、高低是否有必然的關係?
男外女內與他們的地位高低絕對有直接的關西,人家常說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女性無法出外找工作養活自己,變成說他們只能依靠自己的丈夫,相對的地位與權力上就有很大的落差。
版主於2012/11/19 下午 04:25:10回覆:
其宗好:

留言不要有錯別字!

我把給雨岑的回覆貼文回應給你,請參考:
一般俗成觀念認定男子出外的工作是有給職,或也認為"外"是公領域的工作,所以將男子為"外"的工作看得比較高與尊;這實有男性宰制的意識形態!

心美老師

 李後杰 於2012/11/1 下午 07:51:08發表  
留言主題: 男外女內地位平等、高低是否有必然的關係?
高低沒有關係
男生出門東奔西跑勤勞業務、而女性細心繁勞家中大小事務,讓彼此之間都有互相幫助。
要是日本的話就有明顯的高低之分,日本都是以男生為主都有較高權力、反而女性明顯低很多,不管做神是情都要服從、非常大的差異存在。
版主於2012/11/19 下午 04:22:15回覆:
後杰好:

你的留言不對題。你要討論的是─"男外女內"的性別分工與地位平等、高低,是否有必然的關係?
以後留言請針對問題討論。

心美老師

 蘇鈺喬 於2012/10/25 上午 12:32:21發表   聯絡信箱 sssorange8181@yahoo.com.tw
留言主題: 男外女內地位平等、高低是否有必然的關係?
我覺得男女地位平等本來就是因該的,只是時下的社會怎麼樣去定義,一個家可以只有男生沒有女生嗎?一個國家可以只有男生沒有女生嗎?這個世界更不能只有男生沒有女生對吧!因為不管男生還是女生都是缺一不可,互相存在的個體,所以更是不因該用性別的不同來區分地位高低。
版主於2012/11/13 下午 08:27:33回覆:
鈺喬好:

留言中要避免錯別字。
鈺喬的留言觸及兩性互助以求性別平權與合作的思維,這正是我們課程啟發同學思考的目標;期待鈺喬可以再深刻思考,提出更扎實的論見。

心美老師

 賴雨岑 於2012/10/23 上午 12:42:40發表  
留言主題: 男外女內的功能角色不同,與其地位平等、高
沒有關係,燒菜煮飯和出外打獵本就相輔相成,兩者的地位應該同等,現代男女功能角色也不一定是男外女內了,但男外女內的觀念還是存在,雖然目前男女都可外出工作,但男生閒置在家卻還是會遭人閒語。
版主於2012/11/13 下午 08:22:33回覆:
雨岑好:

一般俗成觀念認定男子出外的工作是有給職,或也認為"外"是公領域的工作,所以將男子為"外"的工作看得比較高與尊;這實有男性宰制的意識形態!

雨岑的留言又點出了另一個問題,雖說現代社會不再受男外女內的拘制,男子或也留在家中務"內"之事,但卻常教人閒言閒語,這就是傳統男外女內的意識型態猶捆綁人心!

心美老師

 沛瑜 於2012/10/19 下午 05:29:52發表  
留言主題: 男外女內角色不同與地位高低有必然關係?
當然有關係,明代流行女子無才便是德,婦女識字多等觀念,間接把女性地位固定。而造成社會地位遠遠低於男性。
版主於2012/10/21 下午 03:19:55回覆:
沛瑜好:

是明代才流行女子無才便是德嗎?顯見妳截至目前為止,在學習上有很大的漏失,妳必須多加油了!

還有,妳這則留言並未針對議題討論,請重新留言討論。

心美老師

 碧羿 於2012/10/18 下午 10:15:14發表   聯絡信箱 be_easy737@hotmail.com
留言主題: 男外女內角色不同與地位高低有必然關係?
我覺得沒有必然的關係,雖說以前的傳統社會是男主外女主內,這也意味著男尊女卑的情形。以前的人都認為女生禁不起做粗活,所以粗重的工作都由男生做,而家事就需要由心思細膩的女生來做,所以我覺得沒有地位高低的問題。只是男生出外工作賺錢養家,就會覺得自己比較偉大,因為在外面忙進忙出一整天,家人如果沒錢,必須伸手跟男生拿錢,這樣的行為讓顯示男生自己在家中的地位的重要性。而忽略了背後為家裡付出青春歲月的女性。
版主於2012/10/21 下午 03:15:08回覆:
碧羿好:

妳的留言有幾個面向可以再探討。

所謂女性"心思細膩"是天生或後天教化而來?這值得思考與探討。

許多人以有無薪資評斷男外女內工作之高低,這當中隱含男性宰制的思維。

心美老師

 陳憶文  於2012/10/18 下午 08:13:29發表  
留言主題: 男外女內的功能角色不同,與其地位平等、高
並不是,可能是因為在外工作賺錢感覺比較辛苦,所以養家活口的任務都交給男性,所以感覺地位較高,但其實男女的能力大不同,如果家裡的事情沒有人打理、整潔,那在外面工作的人回到家怎麼會有舒適感?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所以男外女內的功能不同,但大家地位都是應該要是平等的。
版主於2012/10/21 下午 03:09:00回覆:
憶文好:

請留心論述時的依持其理與意識形態!

老師上課曾很慎重的說過:"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這句話的不當,如果妳持定這樣的看法,就是停留在性別刻板意識。

盼上課時更用心認真!

心美老師

 欣穎 於2012/10/12 下午 07:14:28發表  
留言主題: 男外女內角色不同與地位高低有必然關係?
我覺得沒有關係,以前傳統社會的人,男生出外工作女生在家照顧小孩,也沒有說外出工作的男人就比較地位高,女生在家煮飯洗衣服照顧小孩就是很卑微的,
應該說是互相幫忙與分攤家裡的事情,所以沒有什麼地位高低之分。
版主於2012/10/13 下午 05:13:46回覆:
欣穎好:

老師給欣穎留言的回應,如給雅婷的提醒,複製如下,請參考:
點出了"公"與"私"並非絕然二分的複雜關聯性,但發揮不夠,在思考與論述上,請再推進。

心美老師

 詹雅婷 於2012/10/12 下午 01:55:25發表   聯絡信箱 f125436@yahoo.com.tw
留言主題: 男外女內的功能角色不同,與其地位平等、高
我覺得這關係是沒有必然的,因為我的想法是說互相的輔助的關係吧,因為就像是當男人出外去砍柴、打獵,所打的獵物如果沒有女人的後續處理的話那麼那東西根本沒有用武之地,所以在我的想法當中是沒有高低之分的關係的。
版主於2012/10/13 下午 05:10:16回覆:
雅婷好:

雅婷的留言點出了"公"與"私"並非絕然二分的複雜關聯性,但發揮不夠,在思考與論述上,請再推進。

心美老師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