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主題: 史家對於臨朝太后與女主之評價,很少把她們當作政治家或行政者論之,而是從后妃是否預政的角度出發,其中有何性別意涵?


留下您的足跡

1|2|

目前共有16筆留言; 目前顯示第1頁留言; 共2頁

 柯其宗 於2012/11/8 下午 11:39:15發表  
留言主題: 史家對於臨朝太后與女主之評價
史家對於臨朝太后與女主之評價一項都是相當偏激與不公平,或許從一開始他們就不認為女人有辦法治理國家與朝廷。
版主於2012/11/11 下午 03:38:56回覆:
其宗好:

可花些時間將思考論點詳加論述。

我把上一則的留言回應貼文於此,請參考:
"傳統中國社會不讓女性從政,是因為男子是權力機轉的中心,所以女性無法合理進入政治權力空間。"

心美老師

 李後杰 於2012/11/1 下午 08:08:53發表  
留言主題: 史家對於臨朝太后與女主之評價
自古以前女性干預朝政事務的人是少之又好,所以男性人們就會想、女性只管負責家中事務憑什麼管權天下,罵的狗血淋頭,但是登基後天下整頓很好。
為什麼不讓女性從政、非常不公平.......
版主於2012/11/11 下午 03:34:20回覆:
後杰好:

留言請勿只是感嘆或憤慨傳統社會性別權力不公,請務必詳加論述;盼改進!

傳統中國社會不讓女性從政,是因為男子是權力機轉的中心,所以女性無法合理進入政治權力空間;這個部分,我們課堂有明白清楚的講解。

心美老師

 政君 於2012/10/21 下午 10:40:08發表  
留言主題: 史家對於臨朝太后與女主之評價
我覺得在古代的社會性別觀念裡,不可能把女性看成一個政治家,太后就算強行預政,史家們也不會去討論他做得好不好,而是覺得太后不該出現在這裡。
版主於2012/10/22 下午 08:09:34回覆:
政君好:

留言中不要有錯別字,譴詞用字要正確。

政君留言應是指出傳統中國的政治結構沒有女性的位置,所以即便女性有機會進入政治權力機制,也有作為,但仍是被排除在正統之外,而被視之為干政或預政。

心美老師

 士傑 於2012/10/16 下午 09:58:26發表  
留言主題: 史家對於臨朝太后與女主之評價
如果我是史家 在當時這麼強烈的社會意識裡面 我就算贊許女性執政良好 我也不敢寫 原因可以從兩種立場觀點來看

第一是貶

如果史家是以"男以強為貴 女以弱為美 男外女內等等" 的意識形態來去做參考來評論的話 是非常合情合理的 因為這就是當時中國社會所認同的一套標準意識 也能引起社會大眾的認同。

第二是褒

如果史家不以男尊女卑 男外女內等歧視性的角度去看 而是以掌權者能力的高低來評論的話..會與當時的社會意識形態對立 而且還會被朝中大臣暗諷阿諛奉承..如果男人再度掌權 被得知自己曾讚許過女人等豐功偉業....恐怕還會惹禍上身




版主於2012/10/21 下午 03:02:44回覆:
士傑好:

中國社會從周朝的封建體制轉向秦朝以下的編戶齊民,權力結構還是以男性為機轉軸心,女子難以進入政治權力結構,若女子適機進入政治領域,也難以見容社會,自亦得不到史家青睞;士傑留言其意即在此。

心美老師

 欣穎 於2012/10/12 下午 07:32:10發表  
留言主題: 史家對於臨朝太后與女主之評價
在歷史上,幾乎朝廷中的大臣、將軍全都是男性,要讓女性執政是不太可能會發生的事,如果有女性執政就開始對她的言論用言語批評,造成不平等與不公平的歧視,在以前年代的女性是非常辛苦的。
版主於2012/10/21 下午 02:52:43回覆:
欣穎好:

傳統中國社會,以男子權力為主軸,政治結構中沒有女性的位置,所以女子難以從政與施展政治權力。

心美老師

 美欣 於2012/10/12 下午 06:16:00發表  
留言主題: 史家對於臨朝太后與女主之評價
在歷史的社會裡面,都覺得說出風頭管理政治的永遠都只可以是男生,女生卻只能在背後默默地看著男生去談論政治的問題,女生去干涉到政治方面的事情,卻會被說了很說不好聽的話,男女都有自己勝任的能力,為何就要這樣的去排斥女生,怎麼這麼不公平!!
版主於2012/10/21 下午 02:49:44回覆:
美欣好:

要注意文句的通順與達意!
可以多思考"不公平"如何而來?請探討"現象"背後的成因。

心美老師

 林庭均 於2012/10/12 下午 02:07:00發表  
留言主題: 史家對於臨朝太后與女主之評價,很少把她們
自古以來就是男尊女卑、男外女內,男生是比較有權利,之前的女性是比較沒有地位的,不能干預政治,如果干預還會被人講閒話,從這觀點就可以看得出來是很不公平的。
版主於2012/10/21 下午 02:46:00回覆:
庭均好:

庭均這一組向來認真,老師一直很肯定與放心。
七週以來,課程從歷史文化角度,談及性別權力不公平的成因,就是希望同學從中體察今日或多或少還存在的性別迷思與盲點,進一步建立性別平等意識。
繼續努力!

心美老師

 哲嘉 於2012/10/11 下午 08:44:04發表  
留言主題: 史家對於臨朝太后與女主之評價
歷史上,女性都往往不能參與政治,使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變低。而有一位女性稱帝,不只打破了當時社會的觀點,而當時政治上的男性也覺得丟臉,覺得這個是突破男性執政的觀點。
版主於2012/10/21 下午 02:40:33回覆:
哲嘉好:

在傳統父系社會,社會機制的運轉是以男子權力為主軸,政治權力當然也是,所以女子臨朝稱制,也就無法見容於社會,史家往往以干政視之。

心美老師

 徐新俊 於2012/10/11 上午 01:25:13發表  
留言主題: 史家對於臨朝太后與女主之評價
早期都是男生掌權當官,女生只能乖乖聽話呆在家,之後有女人當官掌權之後,卻變成男人對他批評個無地自容,總是覺得我們這些男人憑什麼給一個女人管,只能說他們把自己看得太清高了,不想接受這事實。
版主於2012/10/18 上午 10:47:59回覆:
新俊好:

從新俊所言,可以看出傳統社會的"男尊女卑"或"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觀念影響吾人有多深重。

心美老師

 黃冠博 於2012/10/10 下午 11:47:58發表  
留言主題: 史家對於臨朝太后與女主之評價
以前古代是男性主權的時代,突然有一個女人來掌權,他們覺得不守婦德、沒有女性因有的樣子、而還寫一些壞話來批評~
版主於2012/10/15 下午 07:41:17回覆:
冠博好:

這些評斷婦女掌政是"牝雞司晨"的觀點,就是把問題"性別化"了,也就是用兩套不同的標準檢視與評斷不同性別者的作為!

心美老師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