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主題: 晚清女權論述與家國建構中強國強種之企盼有何關聯?


留下您的足跡

1|2|

目前共有13筆留言; 目前顯示第1頁留言; 共2頁

 周宥任 於2012/12/21 下午 01:17:49發表   聯絡信箱 t4010252@yahoo.com
留言主題: 晚清女權論述與家國建構中強國強種之企盼
傳統道德與強國思想:此時中國面臨改革與開放,女性慢慢接受教育,有新的思想出現,此使面對傳統思想打壓,造女權的起步受到打壓
版主於2012/12/26 下午 04:20:11回覆:
宥任好:

開學至今,你到現在才開始留言討論,且語意文詞不清,請你深切反省你的學習態度。這個課程不是人來到課堂就可以,各項作業是驗證同學學習的用心與否,版上留言亦復如此。老師一再提醒版上留言勿敷衍應付,所以你下筆前是不是應該用心思考,再清楚明白的表達出來呢?

盼認真用心學習

心美老師

 江憶嬋 於2012/11/21 下午 04:30:39發表  
留言主題: 晚清女權論述與家國建構中強國強種之企盼有
在早期的女子不管在於是否要纏足都不能自己做決定,到了維新宣布解纏足也不是為了婦女著想只是為了強國強種有健康身心的下一代,在早期女性的存在就感覺好像只是為了男生有需要而存在於這世上。
版主於2012/11/26 下午 07:13:45回覆:
憶嬋好:

理解了清末女權論述欠缺女性主體性的局限,就可以再進一步思考如何建構女性主體意識的問題;妳可以想一想喲!

心美老師

 陳欣儀 於2012/11/21 下午 03:15:13發表  
留言主題: 晚清女權論述與家國建構中強國強種
女子在早期就是生活在男人的思想理成長,他們說纏足很美,女子就為了這個"美"去痛苦自己,後來又因為要強國強種,女子要健康的身體才生出健康的小孩,因此取消纏足,得以解脫,學習知識好來教導子女,看似下女性好像被看見到她們的委屈,但事實卻是為了國家!還是沒有被社會大眾了解。
版主於2012/11/26 下午 07:11:18回覆:
欣儀好:

自清末到民初的女權論述或婦解運動,基本上是欠缺女性主體性的,這是歷史條件的欠缺。時至今日,社會條件與往昔時代已大為不同,我們倒是可以好好思考,如何讓婦解運動更為得力與發展?!

心美老師

 彭瑋婷 於2012/11/16 下午 09:51:02發表  
留言主題: 晚清女權論述與家國建構中強國強種之企盼有
古代女性太沒有想法了,因為男生喜歡所以才去纏足,都沒有想過自己這樣會痛會不舒服,就一昧的追尋男性思想,所以古代的女性才這麼可憐,之後也只是需要優生學,才會讓女性讀書、不纏足,根本不是看女性可憐,才解放這些不人道的事情!!
版主於2012/11/19 下午 04:18:26回覆:
瑋婷好:

留言之前要對問題多作全面性的觀照!

為什麼古代女性沒有想法呢?在感歎與譴責之際,想一想古代女子有受教育的權利嗎?有發言的空間與位置嗎?沒有教育何來知識呢?沒有發言權力要如何說出心聲呢?

下筆之前可以多想一下,讓自己的論點更為周全。

心美老師

 李後杰 於2012/11/15 上午 10:32:18發表  
留言主題: 晚清女權論述與家國建構中強國強種
從強國強種出發的反纏足理論,可以說是陰謀起部的開端,因國家感到種種危機感、對婦女以求強國期盼,所以表面支持反纏足、私底下是為了得到對女性的信任、卻慢慢一步步把女性們拉近戰爭裡面就是對中目的。
版主於2012/11/19 下午 04:11:48回覆:
後杰好:

後杰留言時要注意用詞的適切,用"陰謀"二字也就太過了啦!
晚清知識分子提出女子革新的論述,是基於強國強種的企盼,欠缺為女性自身福祉的考量,這裡面有時代的局限,也有識見的淺窄......等種種因素,倒不必將之視為"陰謀"。

心美老師

 蘇鈺喬 於2012/11/14 下午 08:53:22發表   聯絡信箱 sssorange8181@yahoo.com.tw
留言主題: 晚清女權論述與家國建構中強國強種
以前女性真的好可憐,說來說去都是傳統的價值觀,男性的審美觀,男女刻板印象… …所限制,傳統社會總認為女性纏足才是美,這根本是一種物化女性的人為建構,雖說婦女要在經濟上要有自立的能力,但不僅要三從四德,還要兼負經濟的責任,這根本是雙重加重女性的負擔,那時的女性就像一束未經著色包裝的花,隨者男性的喜好而改變自己的顏色品味,認為只要是男性喜歡的就會大賣一般,盲目的做及跟從,我認為晚清的女權論只是把看似給女性權力,套在女性身上如此而已,並沒有因女權就達到真正的男女平等。
版主於2012/11/19 下午 04:04:27回覆:
鈺喬好:

鈺喬分析得極為正確,我們在了解傳統社會對性別的人為建構之後,就可以察觀生活中許多對性別的錯誤認知,最重要的是女性要能從中找回性別自覺意識,從中建構性別的主體性。

鈺喬在學習上頗有心得,請繼續加油。

心美老師

 柯其宗 於2012/11/8 下午 11:56:57發表  
留言主題: 晚清女權論述與家國建構中強國強種之企盼有
晚清面臨內憂外患的困擾,
女權主義的提升講求母子均強,
要求婦女不再纏足,並且能夠上學讀書,
不僅讓下一代更健康,同時也能教育下一代,
使下一代更強壯進而使中國更強,
這就是強國強種的論點,
但是當時所提倡的女權並不是真正位婦女的權利而發聲,
只是純粹為了中國男人更強大而提倡的改革聲浪。
版主於2012/11/11 下午 03:17:13回覆:
其宗好:

晚清的反纏足與興女學的女權論述,是在國族主義的思考下的發聲,欠缺女性主體性與女性福祉的思考。這樣的局限,是我們學習上要體察的,更足以讓從事婦運者警惕。

心美老師

 碧羿 於2012/10/31 下午 07:25:53發表  
留言主題: 晚清女權論述與家國建構中強國強種
女性纏足是為了嫁到好人家,小腳較受男性喜愛,因而養成裹小腳這種風氣,然而等到甲午戰爭失敗後,又認為不纏足運動可以強國。解放纏足雖說是殘酷不人道,又會影響女性身心健康發展,但其背後主因還是為了強國並解放女性自由。
版主於2012/11/4 下午 04:46:35回覆:
碧羿好:

由纏足的問題來看,就可以感受到社會文化的價值理念對女性的制約有多麼深刻,所以我們實在慶幸生在今日,可以免除許多層累束縛。不過在享受自由的同時,我們還是要意識到許多性別迷思或性別權力不對等仍存在於生活場域,須細加體察,積極消弭與革除。

心美老師

 欣穎 於2012/10/31 上午 10:16:31發表  
留言主題: 晚清女權與家國建構中強國強種
女生纏足是因為男生喜歡小腳的女生,所以就這樣養成一種風氣,而女生不用讀書也是因為男生覺得女生無才便是德,在家做家事、照顧小孩,但是等到甲午戰敗後,又說不纏足與興女學運動可以強國。可是卻都沒有站在女性立場替她們想,將女性物化,女生就這樣被犧牲。老師課堂上說您住在國外的朋友因為沒有賺錢而不感讓丈夫知道她買了什麼價格較高的食材,其實有時我媽媽買了一些生活用品,爸爸看到會問多少錢,假如是很貴的那爸爸就會說幹嘛浪費錢買這麼貴的。這些問題每個家庭好像多少都有。
版主於2012/11/4 下午 04:36:32回覆:
欣穎好:

晚清女權論述,是在國族主義企求強國強種的目標中提出,其中欠缺女性福祉考量,也沒有女性主體意識。就此延伸思考,可以多想想女性自覺意識與主體意識建構的問題,接下來的課程就會帶領同學思考這個面向了。

心美老師

 孫薇 於2012/10/27 下午 06:29:06發表  
留言主題: 晚清女權論述與家國建構中強國強種
女生纏足是因為男生喜歡而去纏的,女生沒有讀書是因為男生說女子無才變是德,結果打了敗戰之後,又說女生不要纏足了,這樣女生才有健康的身體生出健康的小孩、又有做事能力,家庭可以有更好的照顧,叫女生去讀書,這樣才有一定的知識水平、可以把小孩教育的更好,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我覺得他們根本沒有重視女生的權力,只是因為打敗仗後,為了強國強種而把女生看成一種達成此目標的工具。
版主於2012/11/4 下午 04:25:21回覆:
孫薇好:

孫薇的體會很真切,當代以前的女權論述基本上是沒有女性主體意識的,因為即便到了清末所謂的近代,知識權力與發言權力還是在男性身上。緣此思考,我們就可以再進思考:女性的自覺意識與主體性的建構,是多麼的重要,特別是今日的女性已有受教育權與發言空間的時候!

孫薇一組的每位同學都很可愛,雖然有的組員在課程理解上有一點點慢,但妳們都真的很願意學習,值得肯定與鼓勵,加油!

心美老師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