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主題: 請分析秋瑾女性意識之萌發、思想,及其作為。


留下您的足跡

1|

目前共有7筆留言; 目前顯示第1頁留言; 共1頁

 陳憶文  於2012/11/22 下午 08:53:42發表  
留言主題: 請分析秋瑾女性意識之萌發、思想,及其作為
秋瑾因為婚姻使她沒有主權、沒有經濟能力,還有丈夫的一些惡行讓她忍無可忍,是婚姻生活給了她更多萌發的思想,而後她也在一些書刊上發表文章述說傳統女子的悲劇是不應該這樣,她希望女性要有生活能力、要飽讀詩書,發展獨立的精神取得男人的認同等等,也成立婦女團體來互相幫助來對抗男性的胡說。
版主於2012/11/26 下午 07:04:19回覆:
憶文好:

憶文對於這個議題掌握正確,對應於清末時代的其他婦女,秋瑾對女性角色的局限與權力的低落,是敏慧深切的。我們感佩於她的視野與勇氣,也為她的行為喝采。

憶文相較於同組其他同學,無論是到課率與課程相關活動,都認真許多;請繼續加油。

心美老師

 心怡 於2012/11/20 下午 02:09:16發表  
留言主題: 請分析秋瑾女性意識之萌發、思想,及其作為
秋瑾15歲以前都是學一些男生才可以學的知識跟運動,過著被寵愛跟自由的生活,直到15歲後開始接觸女紅,才漸漸開始知道女性有很多事情被侷限著,一直到嫁出去之後,才大大的感受到女性地位很低,且不能像她15歲以前那樣自由,再加上丈夫的惡性,讓她更看清楚事實,更想追求自由,以至於之後去日本留學,將日本的婦女自由文化帶回,鼓吹婦女走出家庭,但是因為一些因素而宣告失敗,可是這樣對之後的婦女有多少影響呢?雖然觀點已經漸漸形成了,可是還是有很多女性受到家人及丈夫的侷限,而不敢跨出家庭這個範圍,深怕只要一反抗就會被打被關,這是到現在也有少部分家庭會有的問題呢!
版主於2012/11/20 下午 08:03:43回覆:
心怡好:

謝謝心怡的留言討論與分享。心怡很能掌握我們課程所講授的知識,且能將這樣的知識涵泳吸收成為一種視野,並以此為基底觀察與省思週遭的性別現象;值得肯定與鼓勵。

性別是無所不在的,看似文明現代的今天,女子與男子受教育權早已齊等,許多女性在公領域也能撐起一片天,但性別權力不公的事情有沒有呢?每天都在上演著,大至公領域,小至私密的家庭,只要細心體察,無處不存在著"性別"!這正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在體認了性別被建置的文化根源,我們得見其中的人為操作與形塑,就可以將之解構,不僅催生性別平等意識,更要成為一種實踐能力。

心美老師

 羅美欣 於2012/11/17 下午 01:25:04發表  
留言主題: 請分析秋瑾女性意識之萌發、思想,及其作為
秋璟她想要讓女性的擁有該有的主權與尊重,而要聽從丈夫一輩子,而去了日本去留學,她積極參加中國留學生的各種活動,盡所能幫助一些有困難的中國留學生,並開始了愛國反清的革命活動。她組織婦女團體,成為同盟會第一位女性黨員。她回國後在上海辦「中國女報」,提倡婦女解放,她希望藉著這分白話文女報,鼓吹女子走出家庭。但後來女報因經費不足就停辦了,停刊之後,秋瑾再次投身革命事業,她又在浙江辦大通學校設立革命機關,與徐錫麟組織光復軍。徐錫麟起義失敗,秋瑾的祕密活動也暴露,被清廷逮捕。秋瑾為革命犧牲的第一位女性,她寧願犧牲了自己也要幫女性去爭取該要有的權益,但也並沒因為她這樣的犧牲,讓男女權利平等觀念興起!
版主於2012/11/18 下午 01:27:15回覆:
美欣好:

留言要避免錯別字!

妳的留言中提及秋瑾為獲得主權與尊重,"而要聽從丈夫一輩子,而去了日本去留學",這樣的論點,是錯誤的。妳是筆誤嗎?
秋瑾離京赴日,就是要離開她那個頗多"惡習醜態"的丈夫。

秋瑾對婦運的發聲,雖然在當時起不了鉅大的變化與影響,但從女性意識發聲的女權論述已產生,這極具歷史意義;歷史的演進本來就是漫長的,那有一蹴可幾的呢?

心美老師

 徐新俊 於2012/11/17 上午 11:20:51發表  
留言主題: 請分析秋瑾女性意識之萌發、思想,及其作為
從小15歲以前受與男生一樣的教育,之後在接觸女性的事情,婚後更感受不到家庭的感覺而讓秋瑾了解這現實面,必須自己獨立自主讓這些男性感到尊敬,讓他們知道女性並不是需要在男權的欺壓之下生活,雖然覺得她為了女性奪取自主權以及尊敬,但是卻還無法達到男女平等的觀念。
版主於2012/11/18 下午 01:13:10回覆:
新俊好:

學期已過一半,欣見許多同學在學習上的進步,新俊在留言表達上越見暢達,這就是進步。本課程除了講授課程內容,也透過分組討論方式,有人要記錄討論心得,有人要上台報告,這就是訓練同學口語表達與文字組織能力,從中真的看到同學進步了!

秋瑾身處的時代給她許多的限制,但她在層層拘制中突破性別的範限,從女性思維與意識發聲,宣介婦運思想,投身革命,最終犧牲,其行止膽識,實教人欽佩!

新俊這一組同學從期初以來一直很認真學習,並且樂觀有朝氣,很值得嘉許;請繼續努力。

心美老師

 蘇鈺喬 於2012/11/14 下午 08:07:16發表  
留言主題: 請分析秋瑾女性意識之萌發、思想,及其作為
在秋瑾的時代,女子要讀書是件非常困難的事,甚至還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她認為女性若不能有屬於自己的金錢使用是非常不對的,因為這樣將會無法擁有真正的自主權,我覺得這點我非常認同,不然總有種寄人籬下的感覺,凡事做之前都要先看男性的臉色,這是何嘗的不公平,也將永遠無法達到男女平等,上完課看完秋瑾的故事,我覺得該學習的可能不單單是她的行為,而是那股證明巾幗不讓鬚眉的態度,把心裡的那股衝動化為行動。
版主於2012/11/15 下午 06:48:46回覆:
鈺喬好:

鈺喬的分享很能激勵人心喲!的確,秋瑾的決絕心志與行止總是教人感動,她是老師喜歡的歷史人物之一喲。

女性擁有經濟能力與自主權,是邁向自我獨立的很重要的條件之一。老師提出自己的觀察與妳分享,老師在一篇學術論文提到:在西方,英國著名女作家維金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 1882-1941)在其名著《自己的房間》(1928年在劍僑大學的演講稿,後增訂成此書)就曾指出:「一個女性假如要想寫小說,她一定得有點錢,並有屬於她自己的房間。」 這是吳爾芙經歷切身之痛與長期體悟,所得出的深刻警醒與反省。吳爾芙認為長期以來,女性才華靈思無從發揮,甚至消滅朽蝕,與經濟上的貧窮和沒有獨立的空間有密不可分的關聯,「因為莎士比亞那樣的天才,根本不會在勞苦、未受教、做奴役的人當中產生。」
我想鈺喬一定深有同感吧!

鈺喬與奕嵐同屬一組,都很認真,也常提出很不錯的論見;請繼續加油!

心美老師

 廖奕嵐 於2012/11/14 下午 07:09:24發表   聯絡信箱 wendy79165@yahoo.com.tw
留言主題: 請分析秋瑾女性意識之萌發、思想,及其作為
秋瑾希望女性要有一技之長,且互助維護女性尊嚴與自由。
就讓我想到韓劇『大長今』,撇開她的目的不說,她全心學習醫術,就為了進宮,但韓國古代,地位卑賤的女人是不能做官,朝廷大臣都反對,還說讓女人做官,士大夫體系會瓦解…但長今救了皇室成員多次,所以皇上才封號她叫「大長今」,以「大」來只相當尊貴的意思。我覺得這故事也說明了,一個弱女子,唯有靠專業,才能成為受人尊重的女人;同時也講到了男女地位高低,女生不能做官議題。
版主於2012/11/15 下午 06:37:18回覆:
奕嵐好:

謝謝奕嵐的留言,欣見奕嵐清晰明暢的表達自己對女性爭取尊嚴的觀察與感想。歷史中不少女子以決絕的心志與行動突破時代的限制,每每教我們感佩不已,如秋瑾,就是其一。
謝謝奕嵐提出對"大長今"電視劇的心得體悟,這也是觀察與思考女性議題的一種很好的方式。

心美老師

 *~風塵~* 於2012/9/23 下午 08:06:06發表   聯絡信箱 wu518686778@yahoo.com.tw
留言主題: 討論區開張
歡迎大家踴躍發言~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