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主題: 請從貞節觀念的形塑與強化,思考"貞節牌坊"的內在涵義


留下您的足跡

1|2|

目前共有19筆留言; 目前顯示第1頁留言; 共2頁

 周宥任 於2012/12/21 下午 01:38:01發表   聯絡信箱 t4010252@yahoo.com
留言主題: 請從貞節觀念的形塑與強化,思考"貞節牌
當女性開始有金錢獨立時,一怕女性開始不服夫家、二怕有錢時被判自己丈夫,此時傳統道德和自由經濟兩著相碰時,自然就開始有貞節牌的淺規則出來,有些人為了名譽、地位開始前破女性要遵守這些不平等的規矩
版主於2012/12/26 下午 04:14:20回覆:
宥任好:

本學期以來,迄今你才開始留言分享,這種學習態度非常要不得。老師不厭其煩的在課堂講了許多次叮囑同學珍惜留言機會,你總是不理會;請深切反省。

你這則留言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呢?整個文句語意不通,立論不清。學期即將結束,你呈現的學習態度是什麼呢?大部分的同學都越來越認真,留言分享時也都用心論述,你有注意到嗎?你是不是應該用心思考後,再通順的表達你的觀點?請好好想一想吧!

期待學習認真用心

心美老師

 鄧國相 於2012/12/12 下午 12:22:07發表  
留言主題: 貞節牌坊
民國初期,在大陸也有很多大戶家族為了爭取"貞節牌坊"硬逼自己的女兒守寡,因為只要有"貞節牌坊"的家族地位會比較崇高,該大戶的男主人感覺很有面子,當時女人地位低下,把女人當作成就家族的工具。很多女性不滿這種文化而去學習西方文化。
版主於2012/12/15 下午 12:55:21回覆:
國相好:

學期已近尾聲,這是你自開學修習本課程以來第一次留言討論分享,這種被動的學習態度,非常不可取,請務必改進。

對於"貞節牌坊"的討論回覆,請國相參考老師給其他同學的留言回覆。但老師提醒國相在思考與論述上要注意的是:思考與論述有一定的脈絡;這是本課程一再強調的知識訓練。

你的留言:女性從不滿"貞節牌坊"的道德要求,突然跳到學習西方文化,是非常突兀的,不合思考論述邏輯。女性學習西方文化的原因很多,還有西方文化不盡然完全優勝;請你多想一想。

請珍惜版上留言機會,切勿敷衍應付!

心美老師

 陳東寬 於2012/11/22 下午 11:55:02發表  
留言主題: 請從貞節觀念的形塑與強化,思考"貞節牌
貞節牌坊是對女性表達忠貞的榮耀,其中其實也是怕錢財被帶走,卻要因而辛苦守寡一輩子,有此可知傳統中國社會男女再婚姻上有很大的不平等!!
版主於2012/11/26 下午 07:18:09回覆:
東寬好:

你的留言表達跳接太快了,"貞節牌坊"存在的成因很多,其中也深藏性別道德不對等的意識型態,盼再深刻思考留言。

心美老師

 柯其宗 於2012/11/8 下午 11:48:24發表  
留言主題: 請從貞節觀念的形塑與強化,思考"貞節牌坊
古代婦女的貞操觀念較為深刻,
貞潔對於一個婦女來說是最崇高的尊嚴,
在長年的貞節強化觀念下,
由於中國文化傳統與道德一向如此
貞節牌坊就是將古代婦女拘束在崇高貞操的框架裡,
但卻是在當代,甚至到現代仍被世人所歌頌的佳德。
版主於2012/11/11 下午 03:28:33回覆:
其宗好:

留言中勿有錯別字。

貞節烈女的行為模式,是傳統中國社會的婦女的道德實踐,"貞節牌坊"的樹立就是具體的表徵方式,也是催迫婦女效尤的一種方法。
社會文化的濡染影響力量是強烈而深刻的,雖說時代演進到了個人自主權力高漲的現代,但兩性道德價值觀相異之處猶多,細心體察,即看感受,但此正亦為我們該努力之處,建構兩性平權,成為公民意識。

心美老師

 李後杰 於2012/11/1 下午 08:45:40發表  
留言主題: 請從貞節觀念的形塑與強化,思考"貞節牌
貞節牌這三字就能看出女性榮譽性,要犧牲一身一世時間才能夠換來、背後經歷許多辛酸血淚,另外也是為了防止怕被捲款逃走,但是夫死後卻要守寡一輩子,得到好聽貞節牌卻換來被受一輩子限制自由、也是不平的對待。
版主於2012/11/4 下午 04:03:05回覆:
後杰好:

留言請注意語意的完整。
課程中講到"貞節牌坊"就是希望同學去反思其中的道德二元標準,這也是傳統中國社會男女有"別"的呈現。

心美老師

 李孟泉 於2012/10/24 下午 10:31:01發表  
留言主題: 請從貞節觀念的形塑與強化,思考"貞節牌坊
是一種不只對女性也對夫家的榮譽象徵,但多半都是對夫家利益較多,而且從這門課讓我更瞭解貞節牌坊底下有著許多我無法體會的心酸。
身為男人的我卻也感覺得出來,這對古代的女性來說不過就是變相的束縛,就算守了一輩子的寡又如何?!難道就為了那四個字,更讓我覺得矛盾的是"元代"的部分,我總認為元代的男尊女卑的觀念好像比較強烈,更要具體一點的話應該就是對財產及夫家不便的觀念較強,也就是這樣而推舉出一套制度。
正面來說,也要稱讚古代的女性,為了夫家無怨無悔,即使心裡的苦再重,她們也都往肚裡吞,決不會喊出來,可想而知她們是多麼堅強。
版主於2012/11/4 下午 03:59:46回覆:
孟泉好:

你的"正面來說"的這段留言,有非常嚴重的性別認知謬誤與盲點,完全是兩種道德價值觀在看貞節問題,在傳統社會中的男性有被要求無怨無悔的從一而終嗎?老師不得不請你認真學習與反思了!請警惕之!

心美老師

 賴雨岑 於2012/10/24 下午 06:09:45發表  
留言主題: 請從貞節觀念的形塑與強化,思考"貞節牌坊
貞節牌坊象徵榮耀,但也表示當時女性意識並不強烈,反而以此為目標。許多女子有著強烈的貞節觀,但我相信也有很多女子為了不遭人眼色而守寡,單單一個觀念真的會使這個世界變的不同。
版主於2012/11/4 下午 03:53:33回覆:
雨岑好:

對於歷史現象的思考,必須回到當時的時空背景之下,女性意識的衍生與成形乃至沸揚,也不過是這五、六十年之間的事。

心美老師

 政君 於2012/10/21 下午 10:39:16發表  
留言主題: 史家對於臨朝太后與女主之評價
我覺得在古代的社會性別觀念裡,不可能把女性看成一個政治家,太后就算強行預政,史家們也不會去討論他做得好不好,而是覺得太后不該出現在這裡。
版主於2012/10/22 下午 08:13:58回覆:
政君:

老師不得不鄭重的告訴你:請不要重複留言,請務必改進!
你這個留言在第五題已寫過一次了,下次切記不可如此。

心美老師

 沛瑜 於2012/10/19 下午 05:28:25發表  
留言主題: 貞節牌坊
貞潔牌坊外在代表忠貞不二,內在卻突顯女性於婚姻的權力跟男性遠遠不同。正式男女不平等的一項指標。
版主於2012/10/21 下午 02:35:46回覆:
沛瑜好:

請不要有錯別字,寫完留言後請檢查一下!
沛瑜可以在既有已提出的觀點上,再進一步深刻的發揮。

心美老師

 孫薇 於2012/10/17 下午 10:29:56發表  
留言主題: 貞節牌坊
貞節牌坊雖然是在榮耀女性,但得到這份的榮耀也只是表面上而已,女人用一輩子的時間做出這些辛苦的付出,夫家也不會去關心也不想去關心吧,弄出一個牌子不讓女人改嫁也只是怕把夫家的錢財帶走,女人為了一個死掉的男人守寡一生換這些沒用的榮耀,真的是很不值得。
版主於2012/10/21 下午 02:33:50回覆:
孫薇好:

我們今天能體悟當時婦女以"節烈"去體現父系社會的"道德實踐"是不值得的事,實在是拜時代演進女權提升、性別平等意識增長之賜,但對當時的婦女來說,面對"值變之窮",可以選擇的"抉擇",實在不多!

心美老師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