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課堂照片


第一堂課進行《新民說》文本導讀與分析
唉呀!心美老師在白板上要寫的是「分析」,結果寫成「分段」,真是不好意思!
咦,同學們坐在台下,怎麼沒發現老師寫的不對呢?同學,要幫老師注意喲!

心美老師導引學生閱讀會通《新民說》〈論進取冒險〉、〈論毅力〉 心美老師分析〈論進取冒險〉,問同學知道梁啟超文中舉證的進取冒險者麥志倫(麥哲倫)的重要意義嗎? 心美老師正在講解進取冒險精神的來源之一,生於希望。
《新民說》文本導讀與分析 《新民說》文本導讀與分析

心美老師向同學引介張朋園教授的著作─《梁啟超與清季革命》、《梁啟超與民國政治》,以及我們正進行研讀分析的《新民說》。開課之初,老師就已介紹過這些課程用書,如今再次介紹,同學就更能記憶深刻。

心美老師說:在我們認識梁啟超的過程裡,前輩學者的研究成果,常常為我們提供了一些理解的基礎,也開啟了我們的觀察視角;我們真是受益良多喲。

心美老師拿著台灣中華書局民國48年出版的《新民說》,對同學說:我們已經研讀分析了半本書了喲!同學我們一起繼續加油!

心美老師介紹日本京都大學狹間直樹教授編的《梁啟超•明治日本•西方─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共同研究報告》,這本書是研究梁啟超如何透過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的文化,向西方學習的過程。

回課程講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