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接面二極體的動作原理

 未偏壓二極體

* n型雜質為五價元素,在原子的最外層共有5個價電子。因為n型雜質提供半導體自由電子,通常被稱為施體雜質。在n型半導體中電洞也會存在,這是因為材料內部會因為熱能而產生電子與電洞對。故在n型半導體內,電子為多數載子而電洞為少數載子。

N側多數載子:電子

N側少數載子:電洞

 

 p型雜質為三價元素,在原子的最外層有3個價電子。因為p型雜質接受自由電子而被稱為受體雜質。在p型半導體內,電洞為多數載子,而電子是少數載子。

P側多數載子:電洞

P側少數載子:電子

 

* 為了考慮二極體的操作原理,假設在半導體物質的一邊注入p型雜質,而另一邊則是n型雜質。在p型與n型的相接處便形成一個 pn接面在室溫下,n 型區的多數載子---電子,會從n型側擴散到p型側,而p型區的多數載子---電洞,則從p型側擴散到n型側。電子與電洞會在接面附近再結合,因而互相消失,只剩下不可移動的施體離子受體離子。靠近接面的區域形成沒有可移動載子的區域,此區域稱為空乏區(depletion region)空間電荷區(space-charge region)。如圖(1)

 

 (1) pn接面

 

* 由於接面兩側有相異的離子,在接面會有一個電場存在。離子間的電場相當於兩者間的位能差。因為n型側電位高於p型側而形成內建電位障壁(Built-in potential barrier),可以阻止任何流往另一邊的多數載子。在攝氏25度時,鍺(Ge)二極體的位能障壁約為0.3V,矽(Si)二極體則為0.7V

內建電位障壁        在室溫

 

[例題1]

空乏區是由何者所造成的? (A)再結合 (B)離子 (C)位能障壁 (D)摻雜。

Answer (A)

 

*[例題2]

自由電子擴散經過pn接面之行為,對一個未偏壓二極體會產生?

*Answer 空乏區

 

 順向偏壓

 若p側相對於n側的電位為正,則稱此接面為順向偏壓,如圖(2)

* 若順向偏壓上升,則電位障壁減小,所以大量的電洞(多數載子)會從p側流到n側;同樣的,大量的電子(多數載子)也會從n側流到p側,造成二極體電流上升。

 當電源之電位能可以完全克服PN接面的電位障壁時,則電流會明顯上升。

 空乏區的寬度會隨著順向電壓的上升而減少。

 

  (2) 順向偏壓

 

 逆向偏壓

 若n側相對於p側的電位為正,則稱此接面為逆向偏壓反向偏壓,如圖(3)

 若逆向偏壓上升,則電位障壁會增加,p側的電洞(多數載子)和n側的電子(多數載子)無法越過接面,故多數載子的擴散電流幾乎為零。

 因為較高的位能屏障,n側的少數載子---電洞,很容易就被掃過接面進入p側,而p側的少數載子---電子,會被掃進n側,所以電流全由少數載子而來,此逆偏電流就是反向飽和電流(或漏電流)。反向飽和電流值非常小。

 即使逆偏電壓增加更多,二極體電流仍保持幾乎不變,直到進入崩潰區。

 空乏區的寬度隨著外加電壓上升而增加。

 

  (3) 向偏壓

 

*[例題3]

向偏壓由5V 增為10V時,空乏區寬度如何變化?

Answer 寬度變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