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 次

課程內容(下學期)

指定閱讀

第1週

課程介紹 (1)課程三大議題:自我認知、面對挫折、同儕友誼。 小組討論議題:見「學習檔案」 (2) TA 角色介紹 (3)網站介紹及運用 (4)作業及評量標準

(1)「中文閱讀網」 (2)好書導覽手冊 (3)線上認證系統 (4)班級讀書會社群

第2週

第3週

探討議題:奔放的戀曲─談婚姻的自主性 作業: 1.我的愛情誓約。 2.談談父、母親的角色。

(1)陳玄祐〈離魂記〉 
(2)樂府詩〈上邪〉、〈有 所思〉

第4週

第5週

探討議題:自己的天空─談性別印象與桎梏 
作業: 影像解說─挑選一支媒體廣告或流行歌曲,從中剖析性別的窠臼。

(1)林海音〈金鯉魚的百襉裙〉 (2)袁瓊瓊〈自己的天空〉 (3)廖輝英〈油麻菜籽〉

第6週

座談會 活動: 1.前置作業:於課程進行中,先蒐集、提供、挑 選同學較感興趣的議題,以為座談會題材。 2.各班分組討論與綜合座談 3.要請諮輔中心王主任及其他老師共同參與。

第7週

閱讀生命中感動家園—走進芎林故事 作業︰話我故鄉 1.利用網路搜尋芎林景點資料。 2.選擇一、二景點,實地參觀並作圖文記錄。

張騰蛟〈地方誌

第8週

細說九芎林風華—竹塹人文地景概說 作業︰動手做ΟΟ 來分享 1.各組歸納整理,並設計芎林一日遊之旅遊規劃書。 (商管學群) 2.請將參觀景點過程拍攝下來,製成約3分鐘短片。 (工程學群)

徐仁修《家在九芎林

第9週

老街巡禮/遇見桐花—拜訪芎林 活動︰ 芎林一日遊 三元宮、石爺石娘、鹿寮坑桐花步道、 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文林閣、廣福宮、老街米店、打鐵店、德家冰店、新美珍餅舖、美濃樓 作業︰心得紀實

閱讀實境

第10週

九芎林風華素描簿—圖文書製作 活動︰珍藏芎林

李增昌《客家.竹塹.老照片》

第11週

許一個新芎林—芎林的昨日、今日、明日 活動︰成果萬花筒 1.班級讀書會 2.活動及圖文書展示 3.旅遊規劃及短片秀 4.同儕票選

第12週

探討議題: 消失的社會公義─小人物大悲哀 分組活動:問題討論 作業: 1.請同學講述父母的職業及其個中辛勞。 2.以小組為單位,製作「各行各業的一天」或「小人物圖誌」簡報

(1)白居易〈賣炭翁〉 (2)賴和〈一桿 稱仔〉

第13週

探討議題:青春悲歌 分組活動:問題討論 作業:青春紀事簿─少年維特有哪些「煩惱」?

蕭颯〈死了一個國中女生之後〉

第14週

探討議題:當無私的愛情遇上殘酷的經濟 分組活動:問題討論 作業:如果我是鐘台妹/鐘理和,我會……

鍾理和〈貧賤夫妻〉

第15週

一場辯論會:愛情與麵包孰重?

第16週

探討議題:外地人與在地人─閱讀原民文化 活動: 1.請原住民同學介紹部落文化、特色或表演才藝 2.邀請雪霸公園解說員多乃表演口簧琴及與談。 作業:演講心得

(1)阿盛〈腳印蘭嶼〉 (2)田雅各〈最 後的獵人〉

第17週

(1)期末作品發表會(圖書館三樓文化講堂) (2)分享彼此作品 (3)撰寫回饋單 (4)成效評估

手工書

第18週

(1)期末作品發表會(圖書館三樓文化講堂) (2)分享彼此作品 (3)撰寫回饋單 (4)成效評估

 

 
大華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
建議使用IE瀏覽器 1024x768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Copyright © 2012 by *~風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