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公告內容
2011-01-07

課程結束,但「新民」精神未央!Dear「新民」同學們,讓激勵著你,也激勵著我的《新民說》,溫暖鼓舞著我們,始終積極進取,往人生之路勇敢前行!珍重再見!

2011-01-06

「彼此激勵,協力完成」畫下完美的句點!心美老師感謝Dear「新民」同學們一學期的認真努力,感謝其薇教學助理與俊穎網頁助理熱誠協助;我們彼此合力打了美好的一仗,我們展現了《新民說》籲求的群體團結力量!

2011-01-06

「留言達人」選拔活動揭曉!總計選出「留言達人」獎得主三位:工三忠沈振輝同學、語三忠姜竹螢同學、蔡宜臻同學;「留言肯定」獎得主三位:工三忠蔡念均同學、語三忠徐百誼同學、財三忠李佩芬同學。恭喜他們,得肯定,獲好獎!活動照片參見「課程講義」選單。

2011-01-04

本週課程提醒!本週課程(2011-01-06,第十八週)是「經典研讀:梁啟超《新民說》」課程最後一次上課,請同學珍惜學習與相聚機會,相互提醒,務必到課。課堂中將舉行「留言達人」頒獎活動,並進行課程回顧檢討。

2011-01-03

「留言達人」選拔活動三次呼籲留言!「留言達人」選拔活動採計留言時間,將於2011-01-05(週三)24:00時截止。請同學再接再厲,登入教學網站,留言討論分享。Dear同學們:快快上網留言,留下你的學習足跡,還可拿好禮喲!

2011-01-03

「認識梁啟超」選單掛網公告!「認識梁啟超」為本教學網站新建置選單,收錄梁啟超相關圖檔並加註文字說明,請同學點閱瀏覽,將有助於對梁啟超更進一步的認識。

2011-01-01
新年平安快樂!Dear「新民」同學好:新的一年,時時記得《新民說》的「新」民之義,日日成為「新民」。期末考試順利!
2010-12-31
去「舊俗」做「新民」期許!Dear一起研讀《新民說》的同學們,舊的一年將盡,別忘了把一己老我的「舊俗」破懷掉,讓自己建設成為進步生利的「新民」喲!
2010-12-27

「留言達人」選拔活動再次呼籲留言!距本學期結束,僅剩一週餘,請同學再接再厲,登入教學網站,留言討論分享。Dear同學們:快快上網留言,留下你的學習足跡,還可拿好禮喲!

2010-12-27

第十次分組討論提醒!第十七週(12月30日)課程的第一堂課,將進行第十次分組討論,請同學勿忘攜帶講義,並請預先思考準備。討論題目:修習本課程帶給你的收穫與啟發為何(歷史思維與視野)?

2010-12-25
聖誕平安快樂!學期報告繳交時間再次提醒!第十七週的週四課堂時間(2010.12.30),為學期報告繳交截止時間。詳情請參見2010-12-18公告的最新消息。
2010-12-21

第九次分組討論提醒!第十六週(12月23日,週四)課程的第二堂課,將進行第九次分組討論,並進行課程錄影,請同學務必到課。另請同學勿忘攜帶本學期所發的所有資料與講義,並請預先思考準備。討論主題:一、《新民說》的時代意義為何?二、試界定梁啟超的歷史定位。

2010-12-21

第八次分組討論提醒!第十六週(12月23日,週四)課程的第一堂課,將進行第八次分組討論,請同學務必攜帶本學期所發的所有資料與講義,並請預先思考準備。討論主題:梁啟超〈自勵〉詩:「獻身甘作萬矢的,著論為求百世師;誓起民權移舊俗,更研哲理牖新知。十年以後當思我,舉國猶狂欲語誰;世界無窮願無盡,海天寥廓立多時。」
若從《新民說》來看,所謂「舊俗」與「新知」,所指為何?

2010-12-18

學期報告繳交時間提醒!第十七週的週四課堂時間(2010.12.30),為學期報告繳交截止時間,請同學務必抓緊時間,及早思考撰寫。學期報告請以word檔打字完成,列印紙本兩份,一份交給心美老師,一份交給其薇教學助理。

2010-12-15
課程回復至文化講堂授課提醒!教育部評鑑完畢,文化講堂擺設之評鑑資料已撤除。本課程自2010年12月16日(週四)起,每週課程回復至文化講堂授課。
2010-12-13

學期報告題目登記提醒!學期報告題目的設定及撰寫體例,老師在課堂已引導說明,請同學及早準備,從容撰寫。第十五週上課時(2010年12月16日),請同學務必將已確定撰寫的題目,交由教學助理盧其薇登錄。

2010-12-13

第三次專題演講公告!本課程於第十五週(2010年12月16日)邀請玄奘大學歷史學系主任王震邦助理教授蒞臨課堂演講,講題為:梁啟超思想的時代意義與歷史定位。請同學準時到達課堂,聆聽演講並筆記重點。

2010-12-08
同學到課提醒!本課程有兩三位同學經常無故缺課,請這幾位同學善自警惕,多加珍惜期末前僅剩幾週的學習機會,以免影響自己的學習成績。
2010-12-08
課程教室臨時更動提醒!12/9(第十四週),本課程暫改至忠孝樓24上課,請同學準時到課。詳情請參見2010-11-26公告的最新消息。
2010-12-07

冷氣團來襲,同學多加衣提醒!據氣象局報告,今起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明顯下降,明後兩天氣溫驟降,將下探十度。請同學多加衣物,穿暖來校。學期將近尾聲,更須保重身體,以備各項考試及報告撰寫所需之體力與智力。

2010-12-06

第七次分組討論提醒!第十四週(12月9日)課程將進行第七次分組討論,請同學勿忘攜帶講義,並請預先思考準備。討論主題:一、《新民說》〈論進步〉中為何倡言破壞主義的思想?二、請從《新民說》〈論合群〉檢視中國不合群的原因。

2010-11-30
課程教室臨時更動再次通知!12/2(第十三週)、12/9(第十四週),本課程改至忠孝樓24上課。詳情請參見2010-11-26公告的最新消息。
2010-11-28

「留言達人」選拔活動呼籲留言!「留言達人」選拔活動自開跑之日起,已進行六週餘,請同學再接再厲,樂於留言討論分享。Dear同學們:快快上網留言,留下你的學習足跡,還可拿好禮喲!

2010-11-28

第六次分組討論提醒!第十三週(12月2日)課程將進行第六次分組討論,請同學勿忘攜帶講義,並請預先思考準備。討論主題:一、請從〈論義務思想〉分析權利與義務的雙向對等關係。再者,梁啟超撰寫此文的用意為何?。二、何謂生利之民與分利之民?與國家的命運有何關聯?

2010-11-26
課程教室臨時更動通知!12/2(第十三週)、12/9(第十四週),本課程改至忠孝樓24上課。為12/8-12/9教育部蒞校評鑑之故,需使用文化講堂擺設評鑑資料,提供評鑑委員參閱,所以本課程於12/2(第十三週)與12/9(第十四週),暫改至忠孝樓24上課。
2010-11-22

分組討論錄影提醒!第十二週(11月25日)第五次分組討論,將進行實況錄影,請同學務必到課。

2010-11-22
第五次分組討論提醒!第十二週(11月25日)課程將進行第五次分組討論,請同學勿忘攜帶講義,並請預先思考準備。討論主題:一、請分析《新民說》所言冒險進取精神的內涵特質。二、《新民說》〈論毅力〉所推崇的理性精神是什麼?
2010-11-15
第四次分組討論提醒!第十一週(11月18日)課程將進行第四次分組討論,請同學預先思考準備。討論主題:一、請從《新民說》〈論公德〉、〈論私德〉、〈論權利思想〉,思考個人與群體的關聯意義。二、《新民說》所言的國家思想,其意涵與目的為何?
2010-11-10
演講綱要已上網!2010年11月11日專題演講的演講人陳正凡助理教授預先提供演講摘要,同學可以點選網頁「專題演講」選單,先行瀏覽閱讀,將有助於演講內容的了解與會通。
2010-11-04
課堂演講公告!本課程於第十週(2010年11月11日)邀請台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科陳正凡助理教授蒞臨課堂演講,講題為:陽明學對梁啟超《新民說》的啟發與影響。請同學準時到達課堂,聆聽演講並筆記重點。
2010-11-01
留言討論呼籲!本教學網站受駭客攻擊,資料圖檔雖已重新置入,但同學留言記錄幾無存留,心美老師至感遺憾痛心!請同學踴躍上網留言討論分享;彼此激勵,協力完成此一教學計畫。
2010-10-30
期中考試提醒!第九週((11月4日)將舉行期中考試,採開書式(open book)考試,提醒同學考試當天勿忘攜帶講義教材,以備參考作答。另外,也請同學對於課堂已進行過的主題講授與探討,預作回溯思考,將有利於考試順利作答。
2010-10-26
到課提醒!籲請幾位經常不到課的同學警惕注意:請把握自己的學習機會,也請珍惜教育部顧問室提供本課程的學習資源。本週四(10月28日)課程將進行第三次分組討論,下週四(11月4日)將舉行期中考試,請同學相互提醒,勿疏忽怠慢。
2010-10-23

分組討論提醒!第八週(10月28日)將進行第三次分組討論,請同學事先預為思考。討論主題:一、新民學說的目的為何?二、何謂新民?請同學勿忘攜帶第六、七週課程講義與資料,以備討論時做為參照思考之用。

2010-10-23

「留言達人」選拔活動!為鼓勵同學利用「討論與分享專區」留下學習心得,老師與教學助理將進行同學版上留言考評。至十七週止,心美老師與玉玫教學助理會審慎評估同學留言的質與量,選出三位「留言達人」,並在第十八週頒發獎品予以嘉許與肯定。

2010-10-20

課程預習提醒!自第六週起,本課程的講授探討重心已進入梁啟超《新民說》文本的閱讀、思考與討論,請同學多利用〝中央研究院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點選《新民說》先行預習,以提昇學習之效。電子資料庫使用方法

2010-10-09

第二次分組討論的提醒!第六週(10月14日)將進行第二次分組討論,請同學事先預為思考。討論主題在第五週(10月7日)課程大綱中已詳細載明:一、梁啟超思想屢變屢遷的契機造因?二、梁啟超何以成為思想言論界的驕子?另外,請同學勿忘攜帶第三週課程講義與資料,以備討論時做為參照思考之用。

2010-10-03
課程預習提醒!第五週(10月7日)的課程講授主題是:《新民說》的創說背景與思想來源。同學可進入〝中央研究院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點選《新民說》先行預習,以提昇學習之效。電子資料庫使用方法
2010-10-01
恭喜留言版開張!請修課的同學踴躍上網留言。你可以針對主題發言,也可以提出對課程的建言。請同學相互告知,快來留言。
2010-09-27
「經典研讀:梁啟超《新民說》」課堂演講公告
2010-09-18
經典研讀:梁啟超《新民說》課堂分組名單
2010-09-18
通識選修課程提醒!「經典研讀:梁啟超《新民說》」課程由教育部顧問室獎助支持,按計畫執行要求,必須分組討論。為落實課程教學,與有效使用獎助,請選修該門課程同學,彼此提醒,務必到課。
2010-09-17
網站開張
 
建議使用IE瀏覽器 1024x768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Copyright © 2010 by *~風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