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目標

  清末民初是中國的求變轉型時代,有志知識份子莫不懷抱「破與立」的想望,急欲尋求理念或援引良方,一方面亟求崩解晚清體制,一方面力圖締建新中國。其間,梁啟超以飽含情感之筆,透過魔力文字,昌言民權自由的改革思想,對催化傳統中國裂變與形塑新中國產生,具有深刻的影響。其中《新民說》揭櫫而出的「公德」、「群體」、「進步」觀,不僅引人警醒,且倡引成為時代企慕追求之思潮;《新民說》足堪稱為清季思想論述的經典之一。本計畫以「經典研讀:梁啟超《新民說》」為題,開設通識課程,試圖藉由晚清歷史的觀察與理解、梁啟超思想的分析與探討,以及《新民說》文本的閱讀與思考,導引學生理解《新民說》的思想意涵與時代意義。

  「經典研讀:梁啟超《新民說》」課程的教學目標,一方面是透過歷史事件的分析與探討,協助學生建立時序觀念,敏察前後時代的分殊差異,掌握歷史發展與變遷的契機造因,一方面是藉由史料文本的解讀與考察,導引學生與過去產生客觀、真實地連結與對話,究明經典的成說脈絡,理解經典的內涵與時代意義。基本上,希冀從中培養學生會通文意與樂於閱讀的研讀能力與習慣,並進而建構學生客觀分析與獨立思考的思維能力。歸結而言,本課程所期待達成的理解會通、敏察客觀、反思辨證等諸項能力,不僅符合通識教育核心精神的要求,也能完成通識教育所責求達成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整全人格的目的。

二、教學進度

七、分組討論

八、作業設計

九、成績考核

 

 
建議使用IE瀏覽器 1024x768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Copyright © 2010 by *~風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