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課程介紹
課程進度與教材
活動照片
成員介紹
好站連結
討論區
課程反思
學習成果

三、課程活動

四、分組討論

五、指定用書

六、參考書籍

七、作業設計

 

教育部推動通識教育計畫的目的,希冀推動以能力導向為基礎的教學,實踐以問題解決導向為基礎的學習,發展出能夠培養學生知識反思能力、知識整合能力、知識創新能力的通識教育。

 

本校通識教育係配合教育部以能力-職能為導向,使學生在進入職場前之學校教育,達到職業生涯準備,以及建立信心的目的。建立信心的方式包括了愛與行動,本校經歷年的發展係以工程、電資與商管系所為主要專業領域學群,共同核心課程則培養學生基本通識素養,劃分為人文藝術、社會、自然三核心,再搭配多元智能選修通識課程,實踐以問題解決導向為基礎的學習,將更加符合企業界職能之需求。

 

本課程(防災與生活)就是以建立愛與信心為基礎,愛的能力指標就是引導學生培養關心生命、關心自然及關心環境的素養,並培養做中學、學中做的行動導向為主之學習模式。台灣地理條件特殊,山高坡陡、河川流短水急、地質狀況不佳,並位於東亞地震、颱風頻繁帶,加上近年來風災、水災、旱災、土石流等天然災害,嚴重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加上人為過度濫墾濫伐,及現代科技造成環境破壞、文明病及火災意外事故等,使人類無法享受高科技帶來的幸福,反而比過去更多的恐懼與痛苦。由於國內對於災前的預防準備明顯不足,往往災害來臨時束手無策,災後搶救多亡羊補牢,因此建立災害預防的觀念,了解現代科技帶來的災害,期望學生能從中學習人類所應扮演的角色與責任,進而關懷自己的家園。

 

而行動的能力指標係幫助學生建立具體目標、具體方法及具體時程。本課程結合環境科學與問題分析解決,學習災害防治的基本理論與知識,透過課程介紹、影片播放、簡報動畫放映等多元教學,及分組討論、小組報告活動,並藉行動導向,如自製雨量筒、降雨量觀測、校園探索、社區探索等活動,配合問題探索與價值澄清,繪製校園及社區防災主題圖,從中學習防災及環保觀念。

 

 

建議使用IE 1024x768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Copyright © 2009 by *~風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