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分享,服務學習」
─藉由服務學習活動,分享傳遞學習認知,與「鄰舍」合力建構現代公民能力

  本計畫之執行,期待在帶領學生研讀《新民說》文本的同時,也引領學生與《新民說》經典對話,也就是說,不惟希望學生領略經典在歷史中的意義與風采,也能驗證經典在當前現存社會的效用與魅力,所以本次課程設計,增添服務學習活動,期使學生走出校園,啟動所學,向「鄰舍」─培英國中,傳遞認知,共同分享、體證梁啟超《新民說》的「公德」、「群體」、「進步」觀。

  本課程的第十三週與第十四週,規劃為服務學習活動週,總計兩次。筆者任教的大華技術學院,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筆者構思,擇定新竹市的培英國中七、八年級四個班級,做為本課程服務學習的場域。筆者希望藉由服務學習活動,傳遞分享《新民說》道德倫理與利群觀念,與「鄰舍」─新竹市培英國中,合力建構現代公民能力。第十三週規劃的分享議題為:(1)公德與私德的界定與關聯(2)如何成為一個公德與私德兼具的好國民;第十四週:(1)生利之民與分利之民的意涵(2)如何成為一個生利之民。

  在實作方法上,本課程每四組學生負責培英國中兩個班級的服務學習,藉由概要演說與遊戲活動,一方面,將《新民說》道德價值觀念傳遞給青少年,埋芽在其心中。一方面,引導這些青少年反思生活情境中的道德經驗,分享交流彼此的心得與感受,並激勵產生利群意識與行為。筆者期待並相信,這些青少年透過此一道德種子埋芽,積漸日久,當能萌發養成公民意識,進而建構成為公民能力。

http://www.pijh.hc.edu.tw/

  培英國中位於新竹市東區學府路4號,創立於民國四十五年四月十七日。創校之初,定名為新竹縣立新竹第二女子初級中學。民國五十七年,國民教育延長為九年,更名為新竹縣立培英國民中學。民國七十一年,新竹市改制為省轄市,再更名為新竹市立培英國民中學。

  培英國中建校五十餘年,在歷任校長周秉維先生、王淑英女士、武純仁先生、景芳玉女士、陳從傑先生、許文輝先生,與現任校長洪碧霜女士的辛勤耕耘、用心經營之下,校舍班級日漸遞增,從創校之初的六班,學生三百人,增至四十五班,學生千餘人;校舍八十三間,禮堂一座;絃歌不輟,校運昌隆。

  現任洪碧霜校長於民國九十六年五月十八日接掌培英國中,在既有規模之上,戮力推動校務行政,充實各項設備,於學生課業學習與生活教育,均極關心與注重。學校文風與教學成果,迭見成長,頗受家長與教育界之肯定與好評。(相關資料參考徵引自新竹市立培英國民中學資訊網「認識培英─校史」)

培英國中校門

培英國中活力館

活力館內部空間

校園景緻

校園景緻

校園景緻

自行車考照場

校園景緻

美麗寬闊的運動場
學生彩繪作品

心美老師與培英國中洪碧霜校長和行政團隊,洽商「經典研讀:梁啟超《新民說》」赴培英推動「課程分享,服務學習」活動相關事宜。

2011年9月27日下午3:00,心美老師拜訪培英國中洽談「經典研讀:梁啟超《新民說》」服務學習事宜,洪碧霜校長與其行政團隊熱誠支持與協助,並將該項服務學習活動界定為生命教育,使心美老師備受感動與激勵。

一起腦力激盪,構思策劃。

一起合影:洪碧霜校長(中)、劉婷蕙教務主任(左二)、鍾江兄課程研發組長(左一)、王心美老師(右二)、李羿岑輔導組長(右一)。
一起合影:洪碧霜校長(中)、劉婷蕙教務主任(左二)、李羿岑輔導組長(左一)、王心美老師(右二)、陳振鐘學務主任(右一)。

2011-12-01 培英國中「服務學習,課程分享」紀實

2011-12-08 培英國中「服務學習,課程分享」紀實

合力建構公民核心能力─培英國中「服務學習,課程分享」(一):道德好國民

合力建構公民核心能力─培英國中「服務學習,課程分享」(二):成為生利之人
12月01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 工四忠 4969058 楊云鋒) 12月08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 工四忠 4969058 楊云鋒)
12月01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 工三忠 4986029 林于蓁) 12月08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 工三忠 4986029 林于蓁)
12月01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 工三忠 4986031 饒翰書) 12月08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 工三忠 4986031 饒翰書)
12月01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 工三忠 4986035 彭嬿玲) 12月08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 工三忠 4986035 彭嬿玲)
12月01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 資傳四忠 497A005 林宇青) 12月08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 資傳四忠 497A018 賴信安)
12月01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 資傳四忠 497A051 梁志昇) 12月08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 資傳四忠 497A051 梁志昇)
12月01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 機電三忠 4982047 劉正隆) 12月08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 機電三忠 4982047 劉正隆)
 
建議使用IE瀏覽器 1024x768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Copyright © 2011 by *~風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