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題意識

二、課程目標

三、教學進度

四、創意及特殊規劃

五、指定閱讀教材與延伸閱讀資料

六、參考書籍與論文

七、教學助理規劃

八、分組討論

九、作業設計

十、成績考核

十一、永續經營的策略

 

問題意識

  梁啟超生當清末民初的求變轉型時代,其以情感之筆,透過魔力文字,昌言民權自由的改革思想,對催化傳統中國裂變與形塑新中國產生,具有深刻的影響。其中《新民說》揭櫫而出的「公德」、「群體」、「進步」觀,不僅引人警醒,且倡引成為時代企慕追求之思潮;《新民說》足堪稱為清季思想論述的經典之一。《新民說》一書的核心關懷在於謀求「群利」,籲求晚清國民皆能革新成為利群之「新民」。

  全書闡明個人與群體的關聯意義,強調民德、民智與民力,是塑造富強進步「新中國」的必要元素,其中厥為關鍵的又在民德,亦即私德與公德。環顧當前台灣社會,民主多元社會雖已逐漸成形,惟價值觀念卻歧出多謬,公共規範與社會倫理亦多所鬆動失序,即連學子所在的校園,亦不復昔日平靜,時有騷動不安與霸凌鬥毆現象;實教人掛心憂念。衡諸梁啟超《新民說》所強調的「公德」、「私德」倫理價值觀,實為現代公民所應具備的道德倫理素養。

  本課程即由此取徑,以「經典研讀:梁啟超《新民說》」為題,開設通識課程,試圖藉由晚清歷史的觀察與理解、梁啟超思想的分析與探討,以及《新民說》文本的閱讀與思考,導引學生理解《新民說》的思想意涵與時代意義。期能藉由文本分析與分組討論的教學方式,以及服務學習活動,激發培養學生的公民道德意識與能力,不惟達成整全人格的目的,亦可厚實培固台灣的社會力。

 
建議使用IE瀏覽器 1024x768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Copyright © 2011 by *~風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