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主持人:

大華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王心美  副教授

教學網站助理:

中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碩士班

吳俊穎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會
台灣國家婦女館
婦女聯合網
Gender in APEC
全國婦女國是會議
女書店
台灣女性學學會
國家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
政治大學歷史系
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
成功大學歷史系
東海大學歷史系
最後更新日期: 2013年9月11日

 

 

 

 

2013-01-04

課程理念永續期許!Dear同學們,課程雖已結束,但請記取建構性別平等意識,成為公民核心能力,並實踐體現於日常生活,是我們永遠未央之職志!珍重再見!

2013-01-03

「中國歷史上的婦女與社會」期末考試完成,課程畫下句點!心美老師感謝俊穎網頁助理的熱誠協助,以及本課程同學們的共同努力。我們彼此激勵,協力完成此一教學計畫;謝謝大家。

2013-01-03

「留言達人」選拔活動揭曉!總計選出「留言達人」獎得主五位:觀四忠陳東寬同學、國三忠蘇鈺喬同學、觀四忠李孟泉同學、觀四忠李後杰同學、觀四忠徐新俊同學。恭喜他們,得肯定,獲好獎!活動照片參見首頁─課堂剪影。

2013-01-02

期末呼籲留言提醒!課程留言討論與分享為成績考評重要項目,同學留言次數採計與內容評估,截止日期為2013年1月4日(週五)。請同學把握最後學習機會,登入「討論與分享專區」留下學習心得。

2013-01-01

新年平安快樂!Dear同學們好:新的一年,時時懷抱本課程傳遞的性別平等理念,建構成為公民核心能力,進而增能(empowerment)轉化成為實踐的力量。期末考試順利!

 
2013-01-03

期末考試─歷史知識與性別經驗的連結與反思(本課程帶給你的收穫與啟發為何?請從歷史思維與視野、性別思考與省察,兩個面向作答。)

2012-12-27

學習心得與反思:培養性別平等意識,建構成為公民核心能力,增能(empowerment)轉化成為實踐的力量

2012-12-20
張遠助理教授專題演講:中國近代的戲曲與性別
2012-12-13

合力建構公民核心能力─芎林國中「服務學習,課程分享」(二):女性主體意識的建立,建構性別平等意識成為公民核心能力

2012-12-06

合力建構公民核心能力─芎林國中「服務學習,課程分享」(一):傳遞性別理念與意涵,破除性別迷思與盲點

 

「中國歷史上的婦女與社會」開卷語

唯願「彼此激勵,協力完成」!

─理解歷史、體察性別、培養性別平等意識,以及建構公民核心能力

  晚近十年,性別平權已然成為台灣社會追求與亟待落實的普同價值,教育當局也積極貫徹性別平等教育的實施,並著力推動校園性侵害與性騷擾防治辦法。惟,細加體察吾人生活場域,媒體公器物化女性猶昭然醒目,校園性侵、性騷或性霸凌案件不減反增;此皆均為歧視女性與罔顧性別倫理的意識與行為。實乃證明性平鵠的與相關法規遠超在前,但相關教育卻猶為遙落在後;理想與實務之間的明顯落差,教人憂心。 

〈詳全文〉

「中國婦女史」研究文獻之閱讀摘要與彙整(一)

心美老師提供平日閱讀「中國婦女史」研究文獻的摘要與彙整,希望同學閱讀與思考,以增進課程的理解,提升學習之效。

「婦女的生活空間」

  一般而言,正位於內,可以說是傳統中國定位婦女角色地位的基本理念。但究竟如何在生活中體現?劉靜貞教授(1993)從北宋文集有關女性的墓誌碑銘資料檢視指出,其解釋與應用,往往因人、因時、因地、因事而有不同。現實生活中際遇各異的婦女們,在士大夫筆下的銘文中,被刻劃成幾乎一式的「無外事」之人。這與歷來「女正位乎內」的單一價值理念誘導有關;只是各人現實狀況終究有別,一旦細究,則在所謂的「無外事」之間,仍可見到描寫方式與解釋性的差異。

 〈詳全文〉

「中國婦女史」研究文獻之閱讀摘要與彙整(二)

心美老師提供平日閱讀「中國婦女史」研究文獻的摘要與彙整,希望同學閱讀與思考,以增進課程的理解,提升學習之效。

「貞節觀與節婦烈女」

  過去的研究指出,宋代是守節由寬向嚴過渡的關鍵,宋儒是將貞節觀「宗教化」因而強化了宋人的貞節觀念。針對這樣的說法,柳立言探討則指出 (〈淺談宋代婦女的守節與再嫁〉1991) 理學至南宋末年始為政府承認為正統,對守節觀念倡導的影響力不大。而宋代經濟發達,大批民婦投入生產,提高了個人的經濟能力,是利於守節的原因。

 〈詳全文〉

「中國婦女史」研究文獻之閱讀摘要與彙整(三)

心美老師提供平日閱讀「中國婦女史」研究文獻的摘要與彙整,希望同學閱讀與思考,以增進課程的理解,提升學習之效。

「近代婦女運動的先聲」

1. 婦女與救國:國族論述
林維紅,〈婦女與救國:清末到五四女權思想的發展〉,《幼獅月刊》353,1982,頁27-29。

女權與救國相結合,基於強種富民強國─
晚清女權論述,基本上是在救中國的強烈企盼中展開。如何使婦女身強體健,生養活潑健壯的子女以強國強種,是導引知識份子開始注意婦女問題的契機所在。中國的女權運動始終與救國運動相結合,成為近代中國婦女運動的一大特色。

 〈詳全文〉

 
 
 
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 1024x768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Copyright © 2012 by *~風塵~*
您是第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