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會
台灣國家婦女館
婦女聯合網
Gender in APEC
全國婦女國是會議
女書店
台灣女性學學會
國家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
政治大學歷史系
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
成功大學歷史系
東海大學歷史系

 

 

2013-01-04

課程理念永續期許!Dear同學們,課程雖已結束,但請記取建構性別平等意識,成為公民核心能力,並實踐體現於日常生活,是我們永遠未央之職志!珍重再見!

2013-01-03

「中國歷史上的婦女與社會」期末考試完成,課程畫下句點!心美老師感謝俊穎網頁助理的熱誠協助,以及本課程同學們的共同努力。我們彼此激勵,協力完成此一教學計畫;謝謝大家。

2013-01-03

「留言達人」選拔活動揭曉!總計選出「留言達人」獎得主五位:觀四忠陳東寬同學、國三忠蘇鈺喬同學、觀四忠李孟泉同學、觀四忠李後杰同學、觀四忠徐新俊同學。恭喜他們,得肯定,獲好獎!活動照片參見首頁─課堂剪影。

2013-01-02

期末呼籲留言提醒!課程留言討論與分享為成績考評重要項目,同學留言次數採計與內容評估,截止日期為2013年1月4日(週五)。請同學把握最後學習機會,登入「討論與分享專區」留下學習心得。

2013-01-01

新年平安快樂!Dear同學們好:新的一年,時時懷抱本課程傳遞的性別平等理念,建構成為公民核心能力,進而增能(empowerment)轉化成為實踐的力量。期末考試順利!

2013-01-01

期末考試提醒!第十八週(2013年01月03日)本課程舉行期末考試,請同學回溯課堂所學,預為思考準備。考試當天請備齊本課程所發資料與講義,準時到考。

2012-12-28

「留言達人」選拔活動三次呼籲留言!「留言達人」選拔活動採計留言時間,將於2013-01-02(週三)24:00時截止。請同學再接再厲,登入教學網站,留言討論分享。Dear同學們:快快上網留言,留下你的學習足跡,還可拿好禮喲!

2012-12-28

期末呼籲留言提醒!課程留言討論與分享,為成績考評重要項目,同學留言次數採計與內容評估,截止日期為2013年1月4日(週五)。請同學把握最後學習機會,登入「討論與分享專區」留下學習心得。

2012-12-26

「留言達人」選拔活動再次呼籲留言!距本學期結束,僅剩一週餘,請同學再接再厲,登入教學網站,留言討論分享。Dear同學們:快快上網留言,留下你的學習足跡,還可拿好禮喲!

2012-12-26

服務學習反思單繳交提醒!參與服務學習活動的同學,仍有少數未繳交服學反思單(一週一張),請以電郵方式寄給心美老師。服學反思單下載方式:大華首頁─學務處─服學組─表單下載─反思單。

2012-12-24

聖誕平安快樂!第九次、第十次分組討論提醒!第十七週(12月27日,週四)課程的第一、第二堂課,將進行第九次與第十次分組討論,請同學勿忘攜帶本學期所發的所有資料與講義,並請預先思考準備。討論主題分別為:(一)修習本課程帶給你的收穫與啟發為何?(請從歷史思維與視野、性別思考與省察兩個面向作答)(二)如何將本課程所學之收穫與認知付諸現實關懷(譬如:女性身分處境的關照與理解、性別迷思的破解、女性公共參與─政治的與社會的)?

2012-12-19
服務學習反思單繳交提醒!參與服務學習活動的同學,請填寫服學反思單(一週一張),並以電郵方式寄給心美老師。服學反思單下載方式:大華首頁─學務處─服學組─表單下載─反思單。
2012-12-15
專題演講的「演講綱要」已公告在網!第十六週(2012年12月20日)舉行專題演講,講員張遠助理教授預先提供演講摘要。同學可以點選網頁「專題演講」選單,先行瀏覽閱讀,將有助於演講內容的了解與會通。
2012-12-15
專題演講公告!本課程於第十六週(2012年12月20日),邀請文化大學歷史學系張遠助理教授蒞臨課堂演講,講題為:中國近代的戲曲與性別。請同學準時到達課堂,聆聽演講並筆記重點。
2012-12-11

第二次服務學習集合時間提醒!第十五週(2012年12月13日),本課程將再次赴芎林國中服務學習。請參加同學務必在12:35準時在大華樓對面(穿越大華橋)停車場集合上車;12:40準時發車,請同學切勿遲到。

2012-12-11

第十五週課程提醒!第十五週(2012年12月13日),為本課程第二次服務學習時間,請各組組長於12:00到仁愛樓招生中心領取便當。同學用餐後,請於12:35準時到大華樓對面停車場,搭乘遊覽車,赴芎林國中服務學習;12:40準時發車,逾時不候。

2012-12-02

服務學習集合時間提醒!第十四週(2012年12月06日),本課程將赴芎林國中服務學習。請參加同學務必在12:40準時在大華樓對面(穿越大華橋)停車場集合上車;請同學切勿遲到。

2012-12-02

第十四週課程提醒!第十四週(2012年12月06日),請各組組長於12:00到仁愛樓招生中心領取便當,用餐後,請於12:40準時到大華樓對面停車場,搭乘遊覽車,赴芎林國中服務學習。

2012-11-28

第十三週,12:30到課,再次提醒!第十三週(11月29日)的課程規劃為影片欣賞─「阮玲玉」(Center Stage),將於12:30開始放映。影片放映完畢,將進行影片思考與分析,以及第十四週服務學習活動相關事宜報告。請同學相互提醒,務必到課。

2012-11-26

第十三週到課提醒!第十三週(11月29日)的課程規劃為影片欣賞─「阮玲玉」(Center Stage),將於12:30開始放映。影片放映完畢,將進行影片思考與分析,以及第十四週服務學習活動相關事宜報告。請同學相互提醒,務必到課。

2012-11-26

「留言達人」選拔活動呼籲留言!「留言達人」選拔活動自09-29開跑之日起,已進行八週餘,請同學再接再厲,樂於留言討論分享。Dear同學們:快快隨進度上網留言,留下你的學習足跡,還可拿好禮喲!

2012-11-20

「自我學習歷程」檔案繳交提醒!至今仍有不少同學從未繳交「自我學習歷程」檔案,請這些同學深切反省改進。本週到課(11-22),請同學繳交第十一週「自我學習歷程」檔案;盼用心思考與書寫,切勿應付敷衍。

2012-11-18

服務學習活動狀況劇表演提醒!請擔任狀況劇表演的同學及早構思劇情與角色派定,多做演練,以求活動當日完美演出,以收傳達課程理念之效。

2012-11-18

第八次分組討論提醒!第十二週(11月22日)將進行第八次分組討論,請同學事先預為思考。討論主題:民初的婚戀思想與實踐,存在的性別歧異與權力落差為何?

2012-11-18

第十二週課程預習提醒!第十二週(11月22日)課程講授主題為:五四時期的婦女解放(二)。請同學先行閱讀上週所發講義收錄的許慧琦教授〈《婦女雜誌》所反映的自由離婚思想及其實踐─從性別差異談起〉論文,進行預習,以提昇學習之效。

2012-11-13

服務學習「家長同意書」繳交提醒!第十四週與第十五週赴芎林國中服務學習的家長同意書,於第十週課堂已發給同學。請同學在家長簽名蓋章完成後,於第十一週(11月15日)課堂繳回。

2012-11-13

第七次分組討論提醒!第十一週(11月15日)將進行第七次分組討論,請同學事先預為思考。討論主題:請討論婦女運動與歷史條件的關聯。

2012-11-13

第十一週課程預習提醒!第十一週(11月15日)課程講授主題為:五四時期的婦女解放(一)。請同學先行閱讀上週所發講義收錄的潘毅教授〈主體的呼喚與失落─五四時期的婦女解放〉論文,進行預習,以提昇學習之效。

2012-11-07

「服務學習活動」策劃會議提醒!2010年11月8日(週四)中午12:00,於通識教育中心(大華樓41),召開「服務學習活動」策劃會議,請各組之組長,準時出席會議。

2012-11-05

第六次分組討論提醒!第十週(11月08日)將進行第六次分組討論,請同學事先預為思考。討論主題:請分析秋瑾女性意識之萌發、思想及其作為,並作一評述。

2012-11-05

第十週課程預習提醒!第十週(11月08日)課程講授主題為:婦女與清季革命。請同學先行閱讀課程講義收錄的林維紅教授〈同盟會時代女革命志士的活動〉論文摘要,進行預習,以提昇學習之效。

2012-11-01

鈞如TA日誌,籲請必讀!鈞如助教的TA日誌,書寫用心認真,課堂觀察真切,於課程議題常有慧思與析論。請同學務必點閱細讀,定能從中獲得提點與啟發。

2012-10-28

期中考試提醒!第九週(2012年11月1日)本課程舉行期中考試,請同學回溯課堂所學,預為思考準備。考試當天請備齊課堂資料與講義,準時到考。

2012-10-24

「觀影後感」繳交提醒!明日到課(10-25),請同學繳交「大紅燈籠高高掛」觀影心得與感想。

2012-10-24

「自我學習歷程」檔案繳交提醒!明日到課(10-25),請同學繳交第七週「自我學習歷程」檔案。請同學用心思考與書寫,切勿應付敷衍。

2012-10-21

第五次分組討論提醒!第八週(10月25日)將進行第五次分組討論,請同學事先預為思考。討論主題:晚清女權論述與家國建構中強國強種之企盼,有何關聯?

2012-10-21

第八週課程預習提醒!第八週(10月25日)課程講授主題為:近代婦女運動的先聲。請同學先行閱讀課程講義收錄的林維紅教授〈清季的婦女不纏足運動〉論文摘要,進行預習,以提昇學習之效。

2012-10-15

第七週到課提醒!第七週(10月18日)的課程規劃為影片欣賞─「大紅燈籠高高掛」(Raise The Red Lantern),將於12:40開始放映。影片放映完畢,進行影片思考與分析。請同學相互提醒,務必到課。

2012-10-14

「自我學習歷程」檔案繳交提醒!週四(10-18)課堂,請同學勿忘繳交第六週「自我學習歷程」檔案。請同學用心思考與書寫,切勿應付敷衍。

2012-10-14

版上留言提醒!樂見同學版上留言分享學習心得,但提醒同學切勿為留言而〝留言〞,請力求思考深刻與內容豐富。下筆之際,先行釐清歷史脈絡與社會背景,仔細思辨議題,掌握問題意識,再抒發論見。期待同學論據更見扎實!

2012-10-10

「自我學習歷程」繳交提醒!明日課堂,請同學勿忘繳交「自我學習歷程」(1-5週)。第七週起,將採逐週方式繳交。請同學於課堂認真學習,課後完成當週學習心得,於次週到課時繳交。

2012-10-10

版上留言提醒!樂見同學紛紛版上留言分享課程學習心得,但提醒同學下筆之際,先行釐清歷史脈絡與社會背景,仔細思辨議題,掌握問題意識,再抒發論見。期待同學論據更見扎實!

2012-10-07

第四次分組討論提醒!第六週(10月11日)將進行第四次分組討論,請同學事先預為思考。討論主題:一、宋元婦女的守節再嫁與經濟財產權的關聯為何?二、請思考〝貞節牌坊〞的內在意義。

2012-10-07

課程預習提醒!第六週(10月11日)課程講授主題為:節烈與貞情。請同學先行閱讀第四週所發講義收錄的柳立言教授〈淺談宋代婦女的守節與再嫁〉論文摘要,費絲言教授《從典範到規範》專書摘要,進行預習,以提昇學習之效。

2012-10-03

「分享與討論專區」版上留言請公開!籲請同學版上留言如非必要,切勿選擇〝留給版主的悄悄話〞模式,此不僅無法達到與其他同學分享交流的目的,也無法讓助教評選該項留言的質與量。希望同學透過留言的討論與分享,強化課堂所學,檢視思考脈絡,更可以訓練文字表達能力;期待同學樂於上網留言討論與分享。

2012-10-01

到課務必攜帶課程講義!少數同學慣常不攜帶講義到課,此不僅無法跟進課程進度與內容,也難以在分組討論中有本有據的徵引論證;請同學相互提醒,勿忘攜帶講義到課。

2012-10-01

務必到課第三次提醒!課程即將進入第五週,仍有極少數同學不到課。籲請幾位仍未到課的同學警惕注意:請珍惜教育部顧問室提供本課程的學習資源,把握學習機會。另,本課程在課堂已宣佈將落實執行扣考制度,曠缺課達六週的同學(第一週尚在加退選階段,可以不採計),將被扣考,成績將以不及格論。

2012-10-01

「TA日誌」,籲請必讀!敬堯助教與鈞如助教的TA日誌,書寫用心認真,課堂觀察真切,於分組討論引導過程之記述亦為詳盡。請同學務必點閱細讀,定能從中獲得提點與啟發。
2012-09-29

「留言達人」選拔活動開跑!欣喜同學已上網留言討論分享!為鼓勵同學利用「討論與分享專區」踴躍留下學習心得,老師與教學助理將進行同學版上留言考評。至十七週止,心美老師與兩位教學助理將審慎評估同學留言的質與量,選出三位「留言達人」,除在第十八週頒發獎品予以嘉許與肯定之外,並列入學期總成績加分考評。

2012-09-29

第三次分組討論提醒!第五週(10月04日)將進行第三次分組討論,請同學事先預為思考。討論主題:史家對於臨朝太后與女主之評價,很少把她們當作政治家或行政者論之,而是從后妃是否預政的角度出發,其中有何性別意涵?

2012-09-29

課程預習提醒!第五週(10月04日)課程講授主題為:性別權力與女主政治。請同學先行閱讀第四週所發講義收錄之劉靜貞教授〈從皇后干政到太后攝政─北宋真仁之際女主政治權力試探〉論文摘要,進行預習,以提昇學習之效。

2012-09-24

恭喜「討論與分享專區」留言版啟用!同學只要將滑鼠遊標點擊題目,即可進入留言系統。同學可以針對主題發言,也可以提出課程建言。請同學相互告知,快來留言。

2012-09-23
第二次分組討論的提醒!第四週(9月27日)將進行第二次分組討論,請同學事先預為思考。討論主題:一、在父系社會的結構中,女性的活動空間為何?二、男外女內的功能角色不同,與其地位平等、高低是否有必然的關係?另外,請同學勿忘攜帶已發之課程講義與資料,以備討論時參照思考之用。
2012-09-23
課程預習提醒!第四週(9月27日)的課程講授主題是:正位於內=女無外事?請同學先行閱讀第二週所發講義收錄之徐秉瑜教授〈正位於內─傳統社會的婦女〉論文,進行預習,以提昇學習之效。
2012-09-18

第一次分組討論提醒!第三週(9月20日)將進行第一次分組討論,請同學事先預為思考。討論主題:一、男女之別是否是天生?或是人為建構?二、男女之別是否造成兩個不同的社會族群?請嘗試從性別(gender)的角度切入、探討,並以之反思歷史脈絡中的社會議題。另外,請同學勿忘攜帶第一、二週課程講義與資料,以備討論時做為參照思考之用。

2012-09-15

務必到課提醒!第二週仍有十位同學不到課。籲請這些未到課的同學警惕注意:請珍惜教育部顧問室提供本課程的學習資源,善加把握學習機會。本課程在課堂已宣佈將落實執行扣考制度,曠缺課達六週的同學(第一週尚在加退選階段,可以不採計),將被扣考,成績將以不及格論。

2012-09-12
務必到課提醒!「中國歷史上的婦女與社會」課程由教育部顧問室獎助支持,按計畫執行要求,必須分組討論。為落實課程教學,與有效使用獎助,請選修該門課程同學,彼此提醒,務必到課。
2012-09-05
「中國歷史上的婦女與社會」到課提醒!9月6日(週四)第五、六節為本課程第一次上課,請準時到課。上課地點:本校圖資大樓三樓,文化講堂。
2012-09-01
恭喜教學網網站開張
 
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 1024x768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Copyright © 2012 by *~風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