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題意識

二、課程目標

三、教學進度

四、創意及特殊規劃

五、指定閱讀教材與延伸閱讀資料

六、參考書籍與論文

七、教學助理規劃

八、分組討論

九、作業設計

十、成績考核

十一、永續經營的策略

 

 

問題意識

  晚近十年,性別平權已然成為台灣社會追求與亟待落實的普同價值,教育當局也積極貫徹性別平等教育的實施,並著力推動校園性侵害與性騷擾防治辦法。惟,細加體察吾人生活場域,媒體公器物化女性猶昭然醒目,校園性侵、性騷或性霸凌案件不減反增;此皆均為歧視女性與罔顧性別倫理的意識與行為。實乃證明性平鵠的與相關法規遠超在前,但相關教育卻遙落在後;理想與實務之間的明顯落差,教人憂心。

  筆者以為,要能落實性別平權,就首須建立性別平等意識。其具體方法為:一方面質疑揭露造成男女性別不公的社會機制,一方面與個人現實性別經驗連結,進而反思、發聲、批判、顛覆性別歧視的社會結構,從中培養性別平等意識,進而增能(empowerment)轉化成為翻轉、實踐的力量,催生建立以性別尊重為基礎,以維護性別倫理為目的之性別平權社會。

  本此,本計畫以「中國歷史上的婦女與社會」開設通識課程,藉由史料與相關研究的解讀與圖像、影片的賞析及嘗試從性別(gender)角度切入、探討歷史脈絡中的婦女議題。一方面尋思在傳統禮教與父系社會中的女性風貌,一方面釐清近代女權思想萌發的歷史脈絡。希冀呈現中國婦女在歷史變遷中的行為依據與生活面向,及從中透顯的社會機制與文化意涵。再者,期待學生透過自我性別經驗的省察與反思,檢視並感受女性在性別不平等權力之下所承受的性別壓迫,從中萌動性別平等意識的產生。

 
 
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 1024x768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Copyright © 2012 by *~風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