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與設計
芎林國中
服務學習錄影紀實
服務學習活動寫真紀實
服務學習反思回饋

 

 

「課程分享,服務學習」
─藉由服務學習活動,一方面傳遞分享學習認知,一方面體認實踐公民參與精神,達成與「鄰舍」合力建構現代公民核心能力的目的。

  本計畫之執行,期待在帶領學生增進歷史理解與培養性別平意識的同時,也引領學生走出校園,啟動課程所學,向「鄰舍」─新竹縣芎林國中學生,以宣導學習認知與省察生活中的性別經驗的方式,傳遞性別理念與意涵,破除性別迷思與盲點,合力建構性別尊重與性別平權的公民意識。

  本課程的第十四週(2012-12-06)與第十五週(2012-12-13),規劃為服務學習活動週,總計兩次。筆者任教的大華科技大學,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筆者構思,擇定同屬新竹縣芎林國中的兩個班級,做為本課程服務學習的場域。筆者希望藉由服務學習活動,傳遞分享「中國歷史上的婦女與社會」課程的中國婦女歷史的理解,以及性別認知與思考的訓練,與「鄰舍」芎林國中的同學共同觀照、反思性別經驗,培養建立性別等平意識,合力建構現代公民能力。第十四週規劃的分享議題為:(一)性別差異後天生成論(從性別角色與社會分工談起,檢視性別迷思與錯誤認知)(二)尊重性別差異;第十五週:(一)女性主體意識的建立與公共參與(從媒體與廣告消費女性之現象、女性政治參與社會參與談起)(二)建構性別平等社會。  

  在實作方法上,本課程每4組學生負責芎林國中一個班級的服務學習,藉由概要演說、狀況劇演出與遊戲活動,一方面,將性別概念傳遞給國中青少年,埋芽在其心中。一方面,引導這些青少年反思生活情境中的性別經驗,分享交流彼此的心得與感受,並激勵產生尊重性別差異與性別平權的意識與行為。筆者期待並相信,這些青少年透過此一性別種子埋芽,歷經歲月滋長,當能萌發養成性別平等意識,進而建構成為公民意識。

http://www.cljh.hcc.edu.tw/front/bin/home.phtml

  芎林乃一風景秀麗之農村,不僅景色宜人,民風樸實,而且文風鼎盛,久享盛名,據文獻委員會資料之記載,在清代時芎林中秀才舉人者已有三十八人矣!芎林地區有史以來,可謂地靈人傑、人才輩出。

  日據時期,由於殖民政策之歧視,本省同胞不能與日本人受同等之教育,光復前,芎林僅有二年制之農業補習學校,故鄉中得以升學者,可謂鳳毛麟角耳。光復以後,芎林國中創辦人湯天才氏有鑑於此,乃大力奔走籌建學校,復承地方鄉紳之贊助,尤其是鄒清之、鄒滌之兩位先生之鼎力促成,始設立芎林中學籌建會,推定委員十二人,並由鄉長林祺業先生主其事,民國卅五年八月更獲台灣省政府批准立案,正式成立新竹縣芎林初級中學,招收男、女學生共計兩班,計一百一十名,由湯天才、劉德灝、彭鏡榮、蘇仁湘等先生擔任教席,並由湯天才氏力負全責。是年十月十二日舉行開學典禮,於現址開闢校園,迄十一月,共落成教室五間,並完成大操場,爰於十二月初遷入新校舍,並於四月二十二日舉行創校週年紀念及建校落成典禮。

  芎林開創之初,除經費由縣庫支給外,建設經費均賴自籌,此一經濟來源,咸出自家長會、地方仕紳、文林閣及聖帝廟之損助,於是各種建設始得初步完成。首任校長湯天才氏篳路襤縷,慘澹經營,厥功至偉。六十年五月湯校長奉准退休;五月彭希彬氏接長本校,彭校長本著篤實履之精神,整修校舍,充實設備,並時時關懷師生,任勞任怨,不幸積勞成疾,於六十四年六月二十七日病逝。全校師生至感惋惜,哲人其萎。同年八月一日,教育廳遴派李錫天先生接掌校務,其間配合政府撥款改建危險教室,並新建司令台等,多所建樹,七十七年二月奉准退休;同年二月,由蔡哲生先生接任本校校長,以身作則推廣五育均衡發展外,並戮力美化校園,改善禮堂及修補校舍,八十一年二月任期屆滿,奉調至關西國中;由黃瑞寶先生接任,致力推廣視聽教學,成立電腦教室、視聽教室,使教學步入多元化。八十五年二月任期屆滿,奉調至中正國中;由莊興惠先生接掌,成立特教班,興建體育館,完成午餐供應並落實鄉土教學,八十八年八月莊校長奉調至橫山國中;由許世烈先生接掌本校,致力教室防漏防熱,改建廁所、運動場、網球場,教學環境更加完善,九十二年八月任期屆滿,奉調至峨嵋國中;由周武昌校長接任,周校長強調全人教育,充分發展潛能,積極落實溫馨校園、活力芎中的願景。

  芎林國中自創校至今,已屆六十載,歷屆畢業生達貳萬貳仟餘人。現有教職員五十八人,學生六百人,全校共有普通班十八班,特教班一班。目前芎林國中在蔡英煌校長辛勤領導下,面貌煥然一新,全體師生精誠團結互助合作,將開創更美好之未來。(相關資料參考徵引自新竹縣立芎林國民中學資訊網「學校簡介─校史沿革」)

綠意掩映下的芎林國中的古雅校門
美麗的校園景緻
從體育場眺望校舍
寬闊美麗的體育場
校舍一景
校舍一景
「飛鳳文昌」藝術雕塑
學生展現活力,運動場上較勁。
芎林國中育英樓
芎林國中育賢堂
2012年10月23日中午12:30,心美老師拜訪芎林國中洽談「中國歷史上的婦女與社會」服務學習事宜,蔡英煌校長與其行政團隊熱誠支持與協助。
心美老師與培英國中蔡英煌校長和輔導室范菊珍組長,共商「中國歷史上的婦女與社會」服務學習活動的推動細節。
一起腦力激盪,構思策劃。
一起合影:蔡英煌校長(中)、范菊珍輔導組長(左一)、王心美老師(右一)。
101-1 第十四週服務學習-1(芎林國中2012-12-06)
101-1 第十四週服務學習-2(芎林國中2012-12-06)
101-1 第十四週服務學習-3(芎林國中2012-12-06)
101-1 第十四週服務學習-4(芎林國中2012-12-06)
 
101-1 第十五週服務學習-1(芎林國中2012-12-13)
101-1 第十五週服務學習-2(芎林國中2012-12-13)
2012-12-06

合力建構公民核心能力─芎林國中「服務學習,課程分享」(一):傳遞性別理念與意涵,破除性別迷思與盲點

2012-12-13

合力建構公民核心能力─芎林國中「服務學習,課程分享」(二):女性主體意識的建立,建構性別平等意識成為公民核心能力

12月06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國三忠 蘇鈺喬)
12月06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國四α 余欣穎)
12月06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國四α 林偉庭)
12月06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電通三忠 廖奕嵐)
12月06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電通四忠 戴士傑)
12月06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觀四忠 李孟泉)
12月06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觀四忠 李後杰)
12月06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觀四忠 林庭均)
12月06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觀四忠 詹雅婷)
 
12月13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國三忠 蘇鈺喬)
12月13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電通三忠 廖奕嵐)
12月13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電通四忠 戴士傑)
12月13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觀四忠 李孟泉)
12月13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觀四忠 李後杰)
12月13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觀四忠 林庭均)
12月13日-服務學習反思回饋單(觀四忠 詹雅婷)
 
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 1024x768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Copyright © 2012 by *~風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