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及特殊規劃

(1)學習運用史料,達成歷史理解的目的。

《新民說》是文本,也是史料。在技職院校,直接運用史料進行歷史教學,不是容易推動的教學嘗試,一則是因為技職院生大多來自缺乏通識教育訓練的高工高職學校,普遍來說,其皆多為缺乏人文社會教育的薰陶;二則是一般的技職院校對人文社會學科也多持忽略與漠視的態度,甚至許多學生也視人社相關課程為營養學分,更對歷史課程抱持「背多分」的錯誤學習認知。惟本課程屬本校通識選修課程,必須是大學三年級以上學生始得選修,換言之,選修此課者在大二已先學習必修識課程的中國近代史課程,可謂已接受過基礎的歷史思維訓練。本課程希望在此基礎之上,進一步導引學生認識史料,在歷史脈絡解讀史料,並轉化成為歷史的證據,進而引領學生對歷史的認知提升至理解層次。

(2)建構並啟發學生在學習上的主體性與能動性。

在課程進行上,本課程希望儘量少用單向式教學法,而多採文本閱讀、議題提問、小組討論與心得報告等方式進行教學,一方面讓學生驗證史料檢視問題,一方面讓學生提出識見表達看法,不僅可以培養其追求實證的精神,也可以激發其主動展現自我的勇氣。換言之,本課程的教學設計,就是改變學習模式,使學生從填鴉式的被動學習,引導成為具主體性意義的自我主動學習,並漸進產生澄清觀念、解決問題的動能。

二、教學進度

七、分組討論

八、作業設計

九、成績考核

 

 
建議使用IE瀏覽器 1024x768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Copyright © 2010 by *~風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