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題意識

二、課程目標

三、教學進度

四、創意及特殊規劃

五、指定閱讀教材與延伸閱讀資料

六、參考書籍與論文

七、教學助理規劃

八、分組討論

九、作業設計

十、成績考核

十一、永續經營的策略

 

 

分組討論

  本課程強調思考、討論與實作參與,所以在教學與活動的營造上,本課程避免採用單向式教學法,而採取史料文獻考察分析、性別思考訓練、議題提問、專題演講、小組討論、影片賞析、生活反思、心得報告與服務學習等多元方式進行教學,一則導引學生驗證史料文獻,檢視問題,二則鼓勵學生提出識見,表達看法,三則透過服學實作,培養其參與的公民精神;不僅可以培養其追求實證的精神,也可以激發其主動展現自我的勇氣。換言之,本課程的教學設計,就是改變學習模式,使學生從填鴨式的被動學習,引導成為具主體性意義的自我主動學習,並漸進產生澄清觀念、解決問題的動能。

  在前述提及的多項教學方法中,筆者將善用分組討論方法活化教學知識。99學年度第1學期,與100學年度第1學期,筆者在執行「經典研讀:梁啟超《新民說》」課程計畫中,均採用過分組討論進行教學,深受學生喜愛與肯定,咸認透過分組討論方式,一方面能深入思考課程議題,一方面亦能與小組成員交換意見,達到釐清問題、探究答案的功效。同時,學生透過上台報告討論結果的機會,也得以培養臨場的表達能力與勇氣。

  本次教學計畫執行,筆者在以往採行分組討論的經驗之上,將更細緻、具體運用分組討論方式,引導學生思考,活化教學認知。如以課程設定55人為計,5人一組,共可分為11組。一學期總計進行十次分組討論,所以每一位學生都必須各擔負2次討論記錄與口頭報告,藉此將可訓練每位學生文字書寫與組織記述的能力,與清晰的口語表達能力和公眾演說的膽識。

 
 
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 1024x768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Copyright © 2012 by *~風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