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題意識

二、課程目標

三、教學進度

四、創意及特殊規劃

五、指定閱讀教材與延伸閱讀資料

六、參考書籍與論文

七、教學助理規劃

八、分組討論

九、作業設計

十、成績考核

十一、永續經營的策略

 

 

永續經營的策略

1.常態性、定期開課

  筆者擬以常態性、定期開授本課程的方式,做為課程永續經營的基礎策略。筆者思忖,本課程與公民核心精神的關連,達成歷史理解的目的,以及落實性別教育的取徑,都具有確實必要開課的意義。筆者將向本校通識課程開課審查機制說明,建請考量允准將本課程歸劃成為常態性、定時開授課程,以達成永續培養性別平等意識與建構公民核心能力的目標。

2.教學內容更新充實、教學方法多元活潑、活動規劃活絡有趣

  在教學內容上,除注重歷史脈絡中的婦女議題之探討思考外,還要引用最新相關研究支撐教學,以求扎實謹嚴。在教學方法上,以性別思考與分組討論,引導學生考察婦女歷史、探討性別議題;以反思省察方式,帶領學生檢視自我成長中的性別經驗,讓現實與歷史連結、與歷史對話,體證性別建構的歷史文化根源。在活動規劃上,將藉由課堂演講、影片賞析、服務學習活動,精進活絡認識性別,並傳遞分享認知。凡此,最終期待達成結合知識、生活與行動的學習歷程,讓學習者從中得由看見性別、認識性別、體察性別,進而培養性別平等意識,落實性別平權理想;其間,種種於議題的思辨審議,女性處境的觀照與理解,服學活動的實作參與,實亦皆為公民素養培育之入徑。

3.學習評量按時施行

  本校任何課程,皆須接受教學中心「期中」、「期末」評量。本課程執行期間,筆者亦將自行設計「期初評量」問卷與「期末自我評估」問卷,每一位學生都必須完成填寫。本課程施測的兩份問卷的數據,對於筆者了解課程教學成果,有極具參考的價值。日後每一學期開授本課程,筆者都將沿用學習評量問卷施測,以增進了解學生學習狀況,做為課程改進的參考,期使教學更臻進步與完善。

4.教學網站置放本校電算中心伺服器,從e學習網連結開啟,永續運行

  本課程將設計規劃完善的教學網站,並置放豐富充實的教學相關資料,不僅便於學生課後學習取用,也提供從事婦女史研究與性別研究的相關人士瀏覽參考,以達到學術交流與分享的目的。課程教學網站將置放在本校電算中心伺服器,從e學習網連結開啟。課程計畫結束後,筆者仍會時加用心注意教學網站運行狀況,亦會請求網頁助理,或本校電算中心工作人員,協助留心照看管理,以求即時解決異常狀況;俾使教學網站具永續運行可能。

 
 
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 1024x768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Copyright © 2012 by *~風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