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題意識

二、課程目標

三、教學進度

四、創意及特殊規劃

五、指定閱讀教材與延伸閱讀資料

六、參考書籍與論文

七、教學助理規劃

八、分組討論

九、作業設計

十、成績考核

十一、永續經營的策略

 

 

課程目標

  具體而言,本課程的教學目標,一方面是試圖透過史料與文獻的分析解讀,以性別(gender)切入女性議題的思考探討,引領學生與過去產生連結與對話,從中思辨女性歷史被建構的過程,對歷史的認知提昇至理解層次;一方面導引學生敏察反思自我的性別成長經驗,不僅思想辨識自我性別認知的養成過程,並與歷史知識結合,相互對話,找尋關聯與意義,從中檢視性別盲點被養成與建構的歷史根源,催生性別平等意識的建立,進而打破性別迷思,建立包容、尊重與欣賞性別差異的能力,並建構自我主體能動性,不再屈居於從屬被動的「他者」(the Other)角色。其間,無論對於性別宰制根源的探討,或是性別倫理失衡的思辨,以及媒體物化女性的破解,都有助於學生建立現代公民應具有的審議民主精神、道德判斷能力,以及分析批判視野。

  歸結而言,本課程期待達成的理解會通、敏察客觀、反思辨證、性別平等意識建構、性別差異尊重、性別倫理維護、性別迷思批判、自我主體能動性建構等諸項能力,不惟符合通識教育責求建立學生獨立思考與整全人格的目的,亦能達成培養學生建構民主、倫理、媒體等公民核心能力的目的。

 
 
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 1024x768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
Copyright © 2012 by *~風塵~*